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熊焰:银行系统自重自大自循环现象该改了

熊焰:银行系统自重自大自循环现象该改了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1日17:08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总裁熊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行系统的这种自重、自大、自循环的现象,已经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新华08网11月1日讯 10月30日,在中国银行业高峰论坛暨“年度创新银行榜发布会”上,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总裁熊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行系统的这种自重、自大、自循环的现象,已经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货币流动效率较差,熊焰认为这与中国的金融系统,特别是银行系统,过分的强调自身的保值增值,过分的强调自身的安全有一定的关系。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子系统,银行、金融行业应该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大系统的最大化,而不应该片面,或者过分强调自身收益及安全的最大化。他做了一个比喻,在一个有机体中,如果有一个子系统,能够源源不断的吸收整个机体的要素养分,而自循环、自大,它是什么?是肿瘤。因此,中国银行系统的这种自重、自大、自循环的现象,已经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8127.67亿元,同比增长17%,占到了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5.4%,也就是说,仅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就超过了2455家非银行类企业的净利润总和。

在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中,熊焰提到了几条线索,第一个是金融脱媒,也就是存贷款脱媒;第二是利率市场化,第三就是金融的多元化,第四个是互联网金融。第五个是人民币的国际化。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