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尚福林:银行业风险整体可控

尚福林:银行业风险整体可控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2日08:51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发生反弹,使得银行业资产质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11日在出席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集体采访时表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他强调,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

银行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为0.97%,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

下一步将立足于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影子银行的内涵、功能、规模、结构、风险等方面加强研究,加强监管。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发生反弹,使得银行业资产质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11日在出席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集体采访时表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他强调,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他透露,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和年初没有什么变化,为0.97%,这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

尚福林称,当前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比较低,银行的信贷投放比较分散,没有过多地集中在哪一类高风险的贷款上。此外,贷款的保障比较充分,大部分贷款有抵质押保证,第二还款来源也比较充裕。并且,银行业有充足的剩余拨备。因此整体上评估,银行风险应该是可控的。

尚福林透露,下一步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引导商业银行改善风险管理。一方面要调整信贷结构,要在支持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同时,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转效率和质量。此外,还将加强不良贷款的监测和坏账处理,真实反映资产情况,及时地暴露和处置风险资产。

随着近年来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市场对于影子银行的担忧也与日俱增。尚福林对此表示,中国所谓的影子银行和西方国家的影子银行实际上是不一样的。他指出:“我们所说的影子银行实际上主要还是涉及一些传统的金融业务,绝大多数从法规层面上讲是有监管的。”他强调,被视为影子银行最主要风险点的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实际上都在银监会的监管范围之内。

下一步,银监会将立足于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影子银行的内涵、功能、规模、结构、风险等方面加强研究,加强对影子银行的杠杆率、并表风险等的监管,完善行业规则,打击不法行为。同时,还要促进银行改革创新,提供更好的和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在谈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问题时,尚福林强调,对各类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标准、门槛和条件上都是统一的,没有歧视性规定。从现实情况看,民间资本以参与商业银行的IPO、增资扩股,或者是农村信用社的股改,村镇银行的发起等多种形式进入银行业的情况也是良好的。到去年底,在中小商业银行当中,民间股本已经占到了50%。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当中,民间资本实际上持股已经占到90%。他表示,银监会今后还会继续推动意见的落实,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苗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