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唐双宁:外部经济不好 出口对经济拉动有限

唐双宁:外部经济不好 出口对经济拉动有限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8日15:07分类:银行家

新华08网11月18日讯(刁倩)首届“金融街论坛”18日在京举行,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要防止中国经济的大幅下滑。因为现在外部经济不好,美国财政悬崖,欧洲危机越来越严重,所以三驾马车中的出口想起到以前的拉动作用很难。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正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 新华08网张金永摄

唐双宁表示,以前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都面临着困境。现在外部经济不好,美国财政悬崖,欧洲危机越来越严重,所以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想起到以前的拉动作用很难。其次是投资,以前投资的短腿现在也已经都补充得差不多了。第三是消费。消费不仅是拉动机制,更是一种中国人的消费文化,但中国人是以勤俭节约为美德的。唐双宁建议可以形成一种梯形消费,低收入群体物质需求如何完善,中高层收入群体如何完善精神性消费,比如旅游、文化等。

唐双宁认为,在银行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双升的态势下,尽管银行风险控制手段很多,但是主要还是看宏观经济的走势。银行系统中的不良贷款其实是一种潮水效应。不良贷款相当于礁石,一涨潮,船就能走,水一退,礁石就漏出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绝不是一个模型能计算出来的。定量的、定性的、社会的、文化的等因素联系在一起,既需要金融系统自身的努力,更主要源于宏观经济的走势。如果宏观经济大幅下滑,那么不良贷款肯定多,如果宏观经济好,那么不良贷款就转换为优良贷款。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