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陈元:金融业创新发展需尽早摆脱三大困境

陈元:金融业创新发展需尽早摆脱三大困境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9日09:17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当前我国金融业创新与发展面临瓶颈领域资金缺口大、金融服务能力与经济发展需求差距大、金融业防范风险要求更高等三项困难,迫切需要增强综合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新华08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华晔迪 傅勇涛)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18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金融街论坛”上指出,当前我国金融业创新与发展面临瓶颈领域资金缺口大、金融服务能力与经济发展需求差距大、金融业防范风险要求更高等三项困难,迫切需要增强综合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陈元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格局深入发展、调整和变革,同时,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转型加快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坚持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实现金融创新和防范风险相统一,加强创新与完善监管相协调,成为全球金融业的共识。

当前,我国推动金融业创新与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陈元说,一方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和有力保障;同时,我国金融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与经济发展需要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些瓶颈领域资金缺口大。

另一方面,金融需求日益多元化、多样化,金融综合化经营等趋势日益明显,金融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防范风险的要求更高,迫切需要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陈元认为,促进我国金融业的创新与发展:一要鼓励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领域的融资难题,实现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共生共荣;同时,要构建门类齐全、分工合理、高效安全的金融体系,特别是加快推进中长期投融资体系建设,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长期建设;此外,需要逐步完善制度、法律、市场监管等方面配套建设,破解各种体制制约,为金融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