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正式成立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正式成立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0日21:21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记者20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监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已正式成立。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当天举行的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保护银行消费者权益是监管工作的重要目标,银监会系统要切实把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的主要职能包括: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总体战略、政策法规;协调推动建立并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服务、教育和保护机制,建立并完善投诉受理及相关处理的运行机制;组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纠正和处罚不当行为;统筹策划、组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

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的工作方针是:预防为先,教育为主,依法维权,协调处置。

加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对人民负责”在银行业的根本体现,是增强社会经济发展内在动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银行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要全面落实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切实承担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银行产品和服务设计、营销等环节的行为规范;完善和优化消费者投诉处理流程;着力建设消费者教育的长效机制。(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