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信用卡遭盗刷 银行要求先还钱

信用卡遭盗刷 银行要求先还钱

现代快报2012年11月21日10:01分类:百姓银行

■“争议款”处理引争议;律师:银行此举不合法也不合理

■网友支招:外币透支额调至1美元可防境外盗刷

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频频发生。去年,南京就发生一起信用卡用户被盗刷5.98万元的案例。当时,持卡用户被银行要求先把被盗款还上。对于这笔颇有争议的被盗款,持卡人是否需要先偿还?银行到底该如何处理?

案例

卡被“盗刷” 用户被催债

南京市民李先生在南京一股份制银行办了张信用卡。去年1月,银行催款,他才发现信用卡被人挂失并补办了新卡。犯罪嫌疑人用新卡盗刷了5.98万元。“被盗刷后,银行催着我先还款。但我一直没还。”李先生称,这笔款不是自己刷的,凭啥还。最近,盗刷信用卡的犯罪分子被抓获。“听说这几个犯罪分子根本没有钱还款,幸亏当时没有还银行这笔钱,不然,现在我找谁去要这笔钱呀。”李先生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福州近日也发生了信用卡遭盗刷的案件。一用户两次共被境外犯罪嫌疑人盗刷9000多元。银行要求该用户先把被盗款先还上。但用户认为,银行不一定会启动调查,而且是在境外被盗刷,应由银行去报警。

银行

处理“争议款”主要靠协商

多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对于“争议款”主要以协商为主。“一般出现争议款,我们会先让客户还款。”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客户先还上这笔款,不会产生滞纳金、利息,如果调查发现,是客户泄露密码导致盗刷,那客户不仅要还款,还要还高额利息和滞纳金。如果真的是盗刷,客户先还上款,等调查结果出来后,银行会将这笔款还给客户。”该负责人坦承,很少有客户愿意先还。

“好说话的客户,就先还上款,等调查结果出来看,该谁承担损失谁承担,不好说话的客户,那银行也没办法。”另一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信用卡分为设密码和不设密码仅签名的。“一般来说,如果设密码的卡被盗刷,客户承担责任,因为客户没有保管好密码。如果是签名的信用卡,就比较复杂了,现在很多信用卡都有24小时或者48小时失卡保障,那么这些损失就银行认了。”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