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北京“硅谷银行”破解初创科技小微企融资难(2)

北京“硅谷银行”破解初创科技小微企融资难(2)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6日11:43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也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最集中的地区,融资问题备受关注。记者近日在调研中了解到,为缓解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北京银行积极探索,参照美国硅谷银行模式,通过资金融入、专业咨询等方式,全方位嵌入科技创新进程,鼓励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双平台支撑、批量化操作 专项支持创业期科技型小微企业

“创新工场”是李开复2009年底在北京创办的一个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作为独家授信行,交行北京市分行自创新工场创立伊始即给予密切关注,针对创新工场及其孵化企业“轻资产”的特点,创新性制定了以“投贷一体化”业务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方案,并以为创新工场提供服务为契机,从机制、授信审查流程、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方面针对科技创业企业授信特点不断优化。

据交行北京市分行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张鑫介绍,目前在申贷模式上实行了具有交行特色的个人独立签批审贷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审批效率;在信息管理上,开发了一套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管理系统(SEMS),优化了中小企业客户评价和信用等级评定体系,完善了中小企业风险评估体系和利率定价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交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以下简称再担保公司)今年联合推出的“创业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该专项方案中,目标客户明确为创业期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据再担保公司总经理秦恺介绍,在此次业务合作中,不但创业园、银行、担保机构、再担保公司多方合作形成工作联动机制,针对创业期企业特点,交行与再担保公司还设计了专门的评价标准与操作流程,突出对创业者个人技术能力、管理能力等软实力的评价,弱化财务指标、抵押物、经营规模等一般信贷业务中的硬条件要求,特别是探索建立了银行、担保与再担保风险共担机制。比如,100万元(含)以内的贷款,交行承担不超过50%的风险责任,担保机构直接担保的业务则由再担保公司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提供再担保。

秦恺认为,做初创型小微企业融资,首先要有平台支撑,其次需要批量化操作。通过再担保平台和创业园服务平台的业务对接,银行、担保、创业园三方协同合作,建立起共同推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工作机制。而针对创业企业的经营特质以及企业融资需求特性,量身定做的一整套评价标准和操作流程,则为高效率、成批量开展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准备了条件。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