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北京“硅谷银行”破解初创科技小微企融资难(3)

北京“硅谷银行”破解初创科技小微企融资难(3)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6日11:43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也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最集中的地区,融资问题备受关注。记者近日在调研中了解到,为缓解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北京银行积极探索,参照美国硅谷银行模式,通过资金融入、专业咨询等方式,全方位嵌入科技创新进程,鼓励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完善外部环境建设 加快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融合

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认为,除了金融业界自身的努力外,缓解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融合尚需诸多外部环境建设。

首先,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时期往往风险较高,存在金额小、笔数多、成本高、抵押难等诸多问题,需要国家从政策层面,对中小银行服务科技企业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机制,调动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两个积极性。

其次,完善融资担保机制。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初期,往往并不具备担保条件,需要国家层面的专业担保公司支持。建议进一步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扩大融资担保范围,并创新融资担保产品,为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提供支持保障。

第三,尝试税收减免机制。对服务科技创新的专业化银行,建议实施降低所得税、减免营业税等必要的财税支持政策,鼓励中小银行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加大对高风险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

第四,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建立成熟完善的征信体系,可为改善企业金融环境打下良好基础,并降低银行的信用风险。建议发挥社会各界的协同力量,共同构建全面覆盖的征信体系。

此外,阎冰竹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并没有被统筹考虑,科技金融既没有纳入国家的科技创新战略,也没有纳入国家的金融战略,建议把科技金融纳入国家战略。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关键是要推动和实现有效的金融创新,实现金融体系对科技创新的有效支持。一方面,金融要提高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判断;另一方面,金融要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形式进行创新和探索。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