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银监会:监管体系要引导地方金融机构支农支小

银监会:监管体系要引导地方金融机构支农支小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7日15:05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地方金融机构应坚持“向下”、“向小”、“求快”发展,即机构设置和业务要下沉,服务对象更多关注一些中小企业、“三农”和社区金融服务。同时,利用经营机制比较灵活的优势,实现以快应急的服务模式。

新华08网合肥11月27日电(记者刘诗平、卢尧)全国地方金融第十六次论坛11月26日在安徽合肥举行。与会的银行管理部门官员强调,地方金融组织同质化现象应引起重视,要把引导地方金融机构支农、支小要求嵌入监管体系之中。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林建华表示,近年来,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过程中的同质化现象应引起重视,主要体现在机构设置上偏好县城以上的城市区域,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趋同,业务流程方面也存在趋同。

林建华认为,地方金融机构应坚持“向下”、“向小”、“求快”发展,即机构设置和业务要下沉,服务对象更多关注一些中小企业、“三农”和社区金融服务。同时,利用经营机制比较灵活的优势,实现以快应急的服务模式。

嘉兴银行董事长许洪明表示,该行把服务小微企业作为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小微化的特色银行,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占总量超过八成,并正在把网点进一步向乡镇、社区延伸,同时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

金融专家秦池江说,大小不同规模的银行,用同一套“裁判规则”,无法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在服务经济方面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应大力推进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监管政策,鼓励探索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明确指出,监管部门要灵活应用监管政策工具,把引导地方金融机构支农、支小要求嵌入监管体系之中,实施战略导向监管和信贷投向监管,建立健全金融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发挥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