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小银行发债量增长较快 融资时间窗口已开启

小银行发债量增长较快 融资时间窗口已开启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8日04:01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银行间监管标准即将提高,以及政府对于小微企业信贷的定向支持,各类中小银行借助债市充实资金或资本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延续。

新华08网11月28日讯(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辉)步入2012年债券发行的收官阶段,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却逆势走出一波“独立行情”。近期,不仅包括建行、中行等多家大型银行启动或即将启动次级债发行,华融湘江银行、东莞银行等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也相继披露了于近日发行次级债的计划。与此同时,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也维持着一定的发行热度。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银行间监管标准即将提高,以及政府对于小微企业信贷的定向支持,各类中小银行借助债市充实资金或资本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延续。

小银行发债量增长较快

本周以来,已有三家地方小型银行发布金融债发行公告。其中,华融湘江银行26日公告称,该行定于11月29日发行2012年次级债券,发行规模15亿元。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该行的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同一天,泰隆商业银行公告称,定于11月29日发行2012年金融债券,计划发行总额为3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发放该行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随后,东莞银行27日公告称,该行将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发行10亿元无担保固息次级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充实附属资本。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30日,今年以来中资小型银行(不含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及上市银行)已发行或即将发行的金融债(含次级债、混合资本债、普通金融债)规模合计380.70亿元,较2011年全年的258亿元增长近半。发债频率方面,今年小型银行发债次数也较去年明显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小型银行已发行或将发行金融债24只,远多于去年全年的16只。

融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

2012年6月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统筹借鉴了国际资本监管巴塞尔II和巴塞尔III协议的新框架,建立了与国际新监管标准接轨、适度前瞻、符合我国银行业实际的新资本监管制度。而随着明年1月新版的“中国巴塞尔”正式实施,《管理办法》将对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提出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根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明年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分别为11.5%、10.5%,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和8.5%。

根据银监会三季度末的统计数据,全部系统重要性银行以及大多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已经达到了明年的新监管标准。而在数量众多的地方小型商业银行中,普遍还存在资本充足率未达标的情况。对于这些小银行而言,继续寻求补充资本依然是十分现实的选择。

中信建投等机构表示,当前金融债相对于国债依然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商业银行发债目前面临十分有利的市场环境。而与此同时,从A股市场的长期低迷来看,一些从去年就开始排队IPO的地方银行,依然面临着上市日程大大延后的风险。在远水救不了近火的情况下,为达到监管新要求,进入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也是一个现实的替代性选择,这也意味着小型银行在债市融资的时间窗口还会长期开启。

除此之外,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在宏观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小银行通过金融债发行能够募集到小微信贷的专项资金,同时也不影响存贷比等监管考核。对于那些存款增长不足的小银行而言,进入债市发行更多专项金融债,未来也会更为普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