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惠及各方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惠及各方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8日12:49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使多方受益。一方面可以降低商户的经营成本,另外也能带动商家布设POS机的积极性,从而改善消费者的用卡环境。

新华08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王淑娟 王涛)日前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表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使多方受益。一方面可以降低商户的经营成本,另外也能带动商家布设POS机的积极性,从而改善消费者的用卡环境。

本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对各类商户降幅有所差异,具体来看,餐娱、一般、民生、公益四类商户的费率分别由原先的2%、1%、0.5%、0%,下降至1.25%、0.78%、0.38%、0%。其中餐饮娱乐类的降幅达到37.5%,其它类的降幅则在22%-24%之间。此外,方案对各类行业商户的手续费封顶标准也做出相应规定。

银率网银行卡分析师张国强告诉记者,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对于各方而言都将有益。从商户角度来说,将直接减少其成本,从而增强商户尤其是中小商户布局POS机的积极性。而从消费者角度看,此次调整虽然并不直接涉及个人消费者,不过消费者也会间接从中受益。

根据调整方案,此次银行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24%,众多商户尤其是中小商户将从中直接受惠。

根据银率网之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商户POS机普及率还是不高,尤其是很多小的零售商户布局POS机的意愿非常低,很多都不支持消费者刷卡消费。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不少商户尤其是中小商户都有‘恐卡症’,就是因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太高,会增加它们的经营成本。

记者从国内一家大型电器卖场获知,此前家电类百货的银行刷卡手续费为1%左右,这对于卖场而言是不小的一笔成本。因此,此前已经有部分营业额较大的企业根据其市场地位的议价能力和银行达成了刷卡费率下浮的协议。但对于大多数中小商户而言,这种下浮费率的优惠却很难享受到。所以此次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后,首先受益的就将是这些中小商户们。

分析人士认为,下调刷卡手续费之后,表面上看起来,发卡行、收单行、银联的刷卡费收入将减少,但长远来看,刷卡费率下调银行其实并不“吃亏”。奚君羊指出,短期来看,银行的收入肯定会受到冲击,但是长远来看,银行的刷卡费收入还是会增长。一方面,中国的消费零售总额整体是持续增长的,“蛋糕”不断变大;另一方面,降低刷卡费率后,可以刺激商家更多地安装、使用POS机,银行的POS机覆盖面就会更广,从而达到“以量补价”。(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