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姜建清: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是工行布局拉美

姜建清: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是工行布局拉美

新华08网2012年11月30日10:31分类:银行家

新华08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9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记者见面会29日在标准银行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马德罗港区总部大楼举行。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认为,本次收购是工行布局拉美的重要战略决策。

首次以标准银行控股方亮相的姜建清在记者会上说,工行海外布局的特点是重视亚洲、非洲和拉美地区成长性好的新兴国家,传统的友好关系和日益密切的经贸关系为双方开展市场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此次控股性收购符合工行一贯的海外布局战略。

姜建清指出,之所以选择阿根廷标准银行,主要基于阿根廷在拉美地区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中国目前是阿根廷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对象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此次收购将为双边经贸合作搭建更加便利的金融桥梁。

当记者问到未来工行是否会通过标准银行提供人民币结算业务时,姜建清表示,贸易和投资选择何种货币有赖于企业的自主选择,从目前来看阿中之间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

他指出,从全球范围看,人民币跨境结算发展势头非常迅速,很多企业开始选择双向货币结算,一些国家央行包括阿根廷央行都与中国央行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未来是否大规模推出此项业务主要取决于双方企业的意愿,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也很重要。他表示,工行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拥有很强的优势,如果市场有需求,工行也会适时推出相关的金融服务。

谈到此次并购整合的前景和可能面临的困难时,姜建清表示,国际并购市场存在风险,“从来都不是玫瑰园,而是战场”,但是过去工行所进行的十多次收购全部都是成功的,尽管金融危机中有些收购邀约价格便宜,但考虑到潜在风险还是拒绝了。实践证明,工行拒绝接盘的判断是正确的,其中一些企业在危机中已不复存在。

姜建清说,工行的海外拓展策略始终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不追求“毕其功于一役”,因此过去十多次并购绝大多数是中小型并购。他认为,至少从目前来看,工行海外拓展的步伐是成功的,而在此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也值得总结。

他认为,并购必须符合公司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战略。此外,并购的成功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并购之后的整合,整合的内容非常多,包括技术标准、业务产品等,但最重要的还是人与人的整合以及企业和社会文化的融合,为此工行此次把标准银行管理层全部保留了下来。

去年8月工行与股权出让方南非标准银行、W-S控股公司就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80%股权签署交易协议,交易对价不超过6.5亿美元。这是中资银行首次收购拉美地区金融机构,也是中资银行首次在国外控股收购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主流商业银行。阿根廷标准银行是南非标准银行在阿根廷的一家全牌照控股子银行,在阿80家金融机构中排名第12位。(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