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应加强银证合作监管防控银行资产“表外化”

应加强银证合作监管防控银行资产“表外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3日15:3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证合作产品应注重创新,同时避免成为之前银信合作的替代品,监管方面对可能引发的“影子银行”风险应予以重视。

新华08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刘琳)近一段时间银证合作力度加大,使得今年券商资管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有利于金融创新。银信合作被叫停后,银行仍可借道券商渠道实现表内资金“表外化”。专家表示,银证合作产品应注重创新,同时避免成为之前银信合作的替代品,监管方面对可能引发的“影子银行”风险应予以重视。

最近,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及《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普遍被业界视为对券商资管行业的一次“松绑”。随着券商资管新政的实施,券商资管开放式通道的价值正越来越多地被其他机构发现并利用。商业银行与券商资管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资产管理市场的混业经营态势初显雏形。

不过,专家对于一些银证合作,有可能成为之前叫停的银信合作替代品,为银行资产“表外”化搭建渠道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在银信合作不畅的当下,券商成为银行的合作对象。银行借助券商资管通道将表内资产转移到表外,从而腾出信贷额度,券商事实上成为参与票据转贴现的“影子银行”。

据了解,现在银证合作模式之一就是银行用理财资金投券商定向资管,计划买断银行承兑汇票,使得表内贷款转表外。此外,银行将表外理财资金通过券商投保险理财,保险理财资金存银行,这样使得表外资金转表内存款,使得监管达标。

实际上,从资产收益率来看,与银行合作,对券商资管盈利贡献并不高,规模效应远大于品牌效应。这种合作对于券商资管而言,并不占据太多优势,因为项目方、资金方两头都没有掌握在手中,并不是发挥投融资作用的最好手段。

监管层也已经意识到银证合作中的风险。据了解,各地证监局已经开始关注纯通道性质的银证合作业务,要求部分过于激进的券商注意风险控制,压缩购买银行票据的定向资管产品规模。而在一些银行与券商的合作中,相关的票据业务合作范围已经缩小至中期票据和短融等品种。

专家表示,监管层虽然没有对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一刀切”,但还是将加强监管,并鼓励主动管理的创新产品。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表示,将重点发展融资类专项计划,建立以资产证券化为主体的企业融资通道。

“虽然监管部门不断设法追踪各类非常规信贷活动,但我们预计影子银行活动不会减弱。”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解决影子银行问题并减少相关风险的关键,应该是明确宏观经济目标和审慎监管目标的优先顺序。(完)

【免责声明】:本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新华08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