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新职业 新梦想)80后金融理财师

(新职业 新梦想)80后金融理财师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7日14:33分类:百姓银行

初见张然,他正在空间不大的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忙碌着。接打客户电话、到柜面办理业务、接待客户……年轻的金融理财师张然忙得不亦乐乎。

2007年,他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毕业后进入工行。先后干过柜员、大堂经理的工作。2010年,张然进入分行营业部,成为了一名金融理财师和财富客户经理。张然说,自己在此期间曾参加过大大小小20多场考试,内容涉及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的销售。2009年,他拿到了自己的金融理财师证书。

“目前市场环境不太好,经济指标也没有几年前乐观,自己在理财工作中担负的责任很大,加上业绩考核和销售指标带来的压力,做理财师这行不容易,”张然说。作为一名金融理财师,张然要积极与客户交流,分析客户的风险承担能力,为他们展开不同的、个性化的理财规划,提供专业、细致的服务。

同张然一样,在北京一家外资银行工作的刘杨也是一名80后金融理财师。在他看来,金融理财就好像是咖啡。“外行人也许简单地认为咖啡仅仅是起到提神的作用,但对于品它的人来说,同样的咖啡可能会因为个体经历的不同而蕴含着特殊的'味道'。对于理财师来说,他所要做的则是发掘同一款理财产品对每一位客户的个人意义。发现客人的需求,给他解决方案,是我在工作中面临的最大挑战,”27岁的山西小伙刘杨说。

客户资源的竞争是一名理财师必须要面对的。无论是张然还是刘杨,身边都有大学同学从事着和他们相同的工作。为了保证随时接打电话办理业务,他们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为了能够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各方面的经济动态。

理财规划师是帮助个人和企业制定针对性的理财规划和计划,在国际上是一种成熟同时又发展迅速的职业。因其职业的特点,理财规划师总是随着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财富的发展而发展。它的规模和水平,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金融和经济领域的发展水平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期。

理财规划师职业自2005年纳入职业鉴定以来,截至2011年底,从业者已接近20万人次。据2011年中国理财行业发展报告发布称,我国理财规划师缺口达60万左右。在大中型城市的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人,拥有活跃的理财行为和较为成熟的理财理念。他们追求个性化的个人、家庭理财计划和创新型投资理财产品,已成为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首选目标客户。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