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上市五年未开闸 那些年一起追过的IPO

城商行上市五年未开闸 那些年一起追过的IPO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18日09:55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2012年一度被认为是银行上市的破冰之年,但今年即将过去,排队的银行从14家增至15家,却仍未有一家银行能够获得重启后第一单。那些年我们等过的银行IPO,仍在继续等待中。

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登陆A股,开启了城商行上市之路。然而不曾想,开启之年也是暂停之年。此后五年间,再无一例城商行或是农商行在A股上市。

今年2月1日,证监会首次披露了拟上市企业的名单及基本情况。其中,10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赫然在列。2012年一度被认为是银行上市的破冰之年,但今年即将过去,排队的银行从14家增至15家,却仍未有一家银行能够获得重启后第一单。那些年我们等过的银行IPO,仍在继续等待中。

15家银行排队IPO

五年难求上市一票

从证监会发布的截至12月6日的最新情况看,在排队的11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中,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处在“初审”阶段,杭州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则处在“落实反馈意见”阶段。与年初首度公布的情况比较,除了新增成都银行进入排队序列,14家银行变为15家以外,排队银行状态未有任何改变。

一位投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城商行上市闸门迟迟不开,主要是城商行自身存在的硬伤让证监会非常谨慎。另外市场压力也让监管部门有所顾忌。

城商行基本都是从地方城市信用社转制而来,成立时间还比较短,同时与地方政府关系紧密,公司治理结构尚未完善。分析人士认为,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的资产质量肯定会更差,其隐含的平台贷款风险也无法准确估算,这也是监管部门较为担心的。

上述投行人士还表示,目前来看,在相关的中小银行上市标准出台之前,还不太可能给城商行放行。尽管上半年一度传出证监会已草拟中小银行上市标准的消息,但此后市场持续低迷,整个IPO都陷入了停滞状态,该标准也再未有发布的音信。

资本金压力迫使中小银行

转寻融资渠道

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作为仅有的三家上市城商行,上市五年来实力提升显著。

以今年三季报数据与上市前相比,资产规模翻了4到6倍,其中北京银行从2640亿元到如今的1.12万亿元,直逼中小上市股份制银行;宁波银行上市之初资产规模为565亿元,到今年三季度末增至3389亿元,翻了6倍;而南京银行上市之初资产规模为580亿元,到今年三季度末为3326亿元。另外,这五年间三家城商行的净利润也都翻了5倍左右。

对于资金密集型的银行业而言,上市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2009年开始,信贷大幅增长,并且城商行异地扩张冲动强烈。而这些背后都是巨量的资本金消耗,上市也就成了城商行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门槛。

除了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新的资本充足率标准也是悬在中小银行头上的一柄剑。随着2013年1月1日银监会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渐近,银行对资金的渴求更加强烈。在A股市场IPO受阻的情况下,一些城商行开始寻求其他渠道进行融资,港股上市便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增资扩股和发行次级债券也是中小银行的重要融资渠道。在明年1月1日新规颁布之前,城商行也开始抢着最后一班车发行次级债,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有10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完成或计划发行次级债券,共计约264亿元规模。这其中既包含上海银行这样的拟上市的大型城商行,也包括沧州银行、曲靖商业银行等较小规模的城商行。(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肖怀洋)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