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代销力荐保险产品 风险评级被指走过场

银行代销力荐保险产品 风险评级被指走过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4日09:36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银监会集中整治在银行代销理财产品,其中保险、信托、基金三大业务是重点。但根据记者调查,不少网点银行在代销第三方理财产品时,一是极力推荐保险产品,二是在风险把控和如实告知方面,不少银行一直在打“擦边球”。

近日银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业务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排查代理销售第三方产品的业务风险,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抽查。银监会集中整治在银行代销理财产品,其中保险、信托、基金三大业务是重点。

据了解,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银行自主研发的理财产品;另一类则是银行代销机构产品,包括代销信托、保险、基金等。

根据重庆晨报记者的调查,在多家银行网点内看到,由于《通知》的影响,大厅内看不到保险、证券的驻点人员,银行自卖的理财产品也“规矩”了不少,预期收益率没有挂在显眼处了。但是当记者以储户身份在网点欲购买理财产品时,客户经理极力推荐保险产品。

对于客户经理为何力荐保险产品,业内人士称,银行一线的客户经理做“私单”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归根结底还是佣金问题。保险、证券的理财产品佣金高,自然能吸引客户经理去做。“一般保险产品的佣金在10%到20%左右,基金产品的佣金根据其收益率也在6%到10%。另外,保险、证券公司还有一笔"小账"是通过私下的方式给。而银行自身的产品佣金不过2%到3%。比如,同样做10万的理财产品,最高能拿到2000元,而最低只有200元,10倍之差。银行理财经理更偏袒谁可想而知。”

某理财经理透露,在风险把控和如实告知方面,不少银行一直在打“擦边球”,客户风险评级也是走过场。从国内的现状来看,很多银行的理财风险评级都是浮于表面,有的甚至忽略了这个工作,这点单靠一纸文件是很难改变的,必须要有更加完善的措施。”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