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大电影之2013”:八大悬疑片求解(3)

银行业“大电影之2013”:八大悬疑片求解(3)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25日09:2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时间,如白驹过隙。2012年,银行业喜剧、悲剧交替上演,即使猜到了开始(业绩增长),也很难猜中结局(估值困顿);2013年,银行业自导自演的的八部悬疑片即将上映,A股市场将再次走上寻求答案之旅。

3 少数派报告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个别银行或下滑明显?

2012年,困扰中国银行业的因素排行榜中,上升最快的莫过于资产质量因素。持续上升的不良贷款、突然结束的“双降”局面,让2012的银行资产质量变得不同于往年。

对于明年银行的资产质量,业内曾经经历了从担忧到悲观的过程。但是随着上市银行三季度的数据出炉和不断改善的经济状况,预期似乎开始好转。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明年的资产质量将持续承压,但总体仍风险可控,下滑严重的仍是少数派。

早在今年银行中报发布后,各高管已经表示资产质量“有压力”。而这一趋势在三季度表现的尤为突出。

银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已经连续4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0.95%,较二季度末增加了0.01个百分点。具体而言,大型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率下降,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出现双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焱表示,银行即将进入一个长周期的资产质量不良的双升期。根源在于旧的经济增长模式下,即使经济数据暂时触底,但由旧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的不良,一定是持续性上升的,银行或将经历长期不良上升过程。

更为激烈的观点是,在近期渣打银行发布题为《有分化,有差异,也有增长》的2013年度展望报告中指出,2012年银行不良贷款和企业应收账款开始呈现上升态势,并可能在2013年成为较为严重的问题。

但也有的观点较为温和,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三季度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加快,虽然不良生成滞后于经济企稳,但从当前经济逐渐改善来看,对于银行业未来不良贷款的生成规模、速度的悲观预期应该得到修复。

虽然对于未来银行资产质量预测的悲观程度不同,但是“下滑”似乎已成定局。只不过,业内的共识是,并非所有银行都面临严重的资产质量下滑压力,仅有极少数银行需要为此担心。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