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大电影之2013”:八大悬疑片求解(4)

银行业“大电影之2013”:八大悬疑片求解(4)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25日09:2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时间,如白驹过隙。2012年,银行业喜剧、悲剧交替上演,即使猜到了开始(业绩增长),也很难猜中结局(估值困顿);2013年,银行业自导自演的的八部悬疑片即将上映,A股市场将再次走上寻求答案之旅。

4 即日启程

新规明年元月起实施 资本创新工具加快脚步?

明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资本办法》)开始实施,新资本监管时代即将到来。也正是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加快了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进程。

为推动和规范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创新,拓宽资本补充渠道,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鼓励银行在境内外市场发行各类合格资本工具,进一步明确了非普通股新型资本工具的触发条件和损失吸收机制。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着资本结构过于单一、资本补充渠道狭窄等问题,资本补充主要依靠自身利润留存、发行普通股和少量次级债券。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通过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将有助于构建银行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充实资本基础。

在资本金损失吸收机制方面,银监会允许采用减记和转股两种方式。同时允许和鼓励商业银行在满足相关合格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者意愿,在发行协议中自主设定减记或转股条款。

而根据巴塞尔协议Ⅲ的规定,商业银行已经发行的次级债等二级资本工具不再符合资本工具的合格要求,将从2013年起逐步退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规中创新型资本工具可以填充1%的资本充足率的规定,将显著缓解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在此推动下,明年商业银行创新资本工具将加快脚步。

瑞银证券发表报告分析称,《意见》意在为商业银行拓宽一级资本工具补充渠道,可以允许其他一级资本为1%的空间。“为了缓释资本压力,那么资本创新工具将成为各家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集中发力的方向。”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当然资本工具创新并非易事,但是明年一定是银行业集体探索的开始,这个开始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