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政策松绑 财富管理迈入混业竞争时代(2)

政策松绑 财富管理迈入混业竞争时代(2)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10:56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随着监管部门对各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放开,财富管理行业也将进入混业竞争时代。在新政中,最突出的是基金、保险和券商等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在信托业狂飙突进的情况下,各机构也对新政充满了期待。

开启混业竞争时代

随着监管部门对各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放开,财富管理行业也将进入混业竞争时代。在新政中,最突出的是基金、保险和券商等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在信托业狂飙突进的情况下,各机构也对新政充满了期待。

在基金公司新规中,允许基金公司通过设立专业子公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并可投资于实业投资领域,意味着基金公司在传统的资产管理业务之外,增加了投融资平台的功能,从而打破了信托公司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领域投资的独占优势,“基金子公司可以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可投资于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权、其他财产权利和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与信托公司的单一信托与集合信托计划的投资范围已经几乎没有区别。”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玉明表示,目前中国的基金公司总体在同质化发展,应该借鉴国外的发展模式,实行差异化发展。“基金公司需要重新定位,在财富管理行业放开之后,各家基金公司需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实际上很难生存。”

在国泰君安期货分管资管业务的副总裁寿亦农看来,期货资管业务的推出,使期货公司不再是单纯经纪业务的提供商,资产管理业务将极大地改变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相对传统业务而言,资管业务能够创造更多的个性化及差异化优势,期货公司限制较少、交易方式和标的选择都极为多样,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各种类型的资产管理计划。“监管层对于不同类型资管机构的监管,都在向着鼓励创新和放松管制的方向发展。随着投资标的与交易规则越来越相似,各类机构将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我相信,未来5年内期货资管的规模会和基金、信托等机构并驾齐驱。”

在券商新政中,从“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两个方面予以规范,东兴证券研究员王明德认为,在“放松管制”方面,产品的审核制改备案制,券商业务发展的自主权增加;产品投资范围的扩大以及产品结构限制的放开,有助于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同时资产管理业务与其他业务配合的通道的打开,助推证券公司转型财富管理商的业务转型。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新政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全面资产管理业务奠定基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除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外,还可受托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机构资金和合格投资者的资金。此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设立子公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使得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与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已无实质区别。各保险公司也对新政充满了期待。业内人士称,新政策将引导保险资管公司由专门管理保险资金的金融机构转型为综合管理多种资产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利润来源有望实现多元化,对保险公司来说绝对是利好行为。”

对于基金、券商和保险公司等切入信托业务领域,信托业也正在积极应对。在本月中旬举行的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表示,信托公司能否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取决于是否具有更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更严谨的风险管理能力。“面对竞争,要勇于创新、加快转型,转变过去粗放的发展方式,集中精力提升自主管理水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专业、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赢取市场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