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银行家最关注房地产和地方债风险

银行家最关注房地产和地方债风险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27日11:10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巴曙松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必然趋势,不能因为次贷危机而因噎废食。

12月2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银行家对于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依然保持信心,并认为“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红利”是未来3年至5年经济增长的源泉。此外,《报告》的负责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进展,是银行家在2012年关注度非常高的事情。其中六成以上的银行家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未来几年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最好的时机。   

据了解,该调查报告以银行业金融机构各总行和分行高管为调查对象,历时半年,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不包括港澳台)的42家银行和850位银行高管展开了问卷调查,与此同时,项目执行组还与25位中国银行业高管人员进行了现场访谈。

《报告》显示,银行家认为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是当前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两项业务是银行家们2012年最为关注的风险。此外,银行家对未来的资产质量表示乐观,半数以上预期其所在银行未来三年不良贷款率将维持在1%以下。

巴曙松在介绍《报告》时表示,尽管银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通常被视为是对银行业既得利益的冲击,但实际上根据调查情况看,近半数的银行家认为应该适当加大银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力度。比如,近八成的银行家认为,村镇银行发起设立可以向具备一定资质的企业放开。

《报告》显示,八成的银行家认为应该审慎稳健推进资产证券化试点。“这也是在资本金约束地推动下,在拓展新的资本创新工具的同时做分母策略,资产证券化是必然的趋势,不能因为次贷危机而因噎废食。”巴曙松表示。

另外,70.8%的银行家最认可的是住房抵押贷款作为资产。接近七成的银行家认为,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是现阶段推进资产证券化和产品创新的主要约束。(记者 侯捷宁 )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