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在即 银行研究补充资本金

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在即 银行研究补充资本金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31日15:2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行家普遍认为,《办法》实施对银行经营管理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在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方面,银行家普遍打算苦练内功,而非求助外力。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由于银监会要求在3月末之前上报结合本行实际情况制定的过渡期内的分年度资本充足率达标规划,因此各家银行风险部的人近日都在加班加点地研究相关方案。

而据银行业协会近期对银行家的调查显示,银行家对于《办法》的正面评价高于负面评价。银行家普遍认为,《办法》实施对银行经营管理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在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方面,银行家普遍打算苦练内功,而非求助外力。

调查显示,多数银行家选择通过提高利润水平、增加留存收益来补充资本金。而同样是内源融资的降低分红比例方式则未成为银行家们考虑的主要资本补充渠道,可能是由于分红比例收益受制于股东诉求,银行经营管理层难以主动调整。此外,在外援资本补充方面,有超过三成的银行家希望选择成本低、见效快的发行次级债方案;另有接近三成的银行家表示发行股票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发行可转债也被认为是比较重要的方式。

从强化资本管理水平和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两个方面应对《办法》实施带来的挑战,是绝大多数银行的态度。“强化资本管理水平、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完善内源资本补充机制、创新资本补充工具、加大外源资本补充力度、力争早日采用内评法”等,都被列入银行将采取的措施清单。不过,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尚未成为银行家们进行资本管理的首选。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