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外资银行在内地逆势扩张 深圳成“着力点”

外资银行在内地逆势扩张 深圳成“着力点”

评论
分享到
新浪财经2013年01月04日11:30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深圳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前三季度,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744亿元,比年初增长10.72%。而在元旦前后,深圳银行业再次展开了人才争夺大战,支行行长是最有价值的目标,外资银行在这场争夺中同样不遗余力。

在一些机构高调唱空中国经济的时候,外资银行却在中国内地逆势扩张。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外资银行进入内地市场的桥头堡,深圳再次成为本轮扩张的“着力点”。

深圳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前三季度,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744亿元,比年初增长10.72%;存款余额1678亿元,增长9.35%;贷款余额1018亿元,增长10.12%。

实体经济发达蕴藏优质客户

据了解,2012年底,各家外资银行纷纷在包括深圳在内的东部地区新增了多家异地支行,在主攻传统中小企业业务的同时,也希望做大零售板块。以东亚银行深圳分行为例,目前包括分行营业部在内,共有13个网点,是外资银行在深网点最广的一家。

深圳为何成为外资银行逆势扩张的“着力点”?原因之一在于深圳实体经济发达,蕴藏了海量的优质中小企业;二是莞惠等珠三角城市大都将深圳作为资金总部,同时深圳银行竞争充分,贷款利率比别的城市低,对外资行具有极大吸引力。

据悉,截至目前,欧美及亚洲主要国家的外资银行均已在深圳设立了营业性机构。深圳外资银行机构在数量和业务规模上都稳居国内城市前三甲。尽管2012年外部经济环境不太理想,但深圳经济的稳定增长为外资银行加速发展提供了条件,业务的大幅增长更带来了丰厚利润,去年前三季度深圳外资银行共实现账面利润27亿元。

外资银行“抢夺”行长

元旦前后,深圳银行业再次展开了人才争夺大战,支行行长是最有价值的目标,外资银行在这场争夺中同样不遗余力。著名猎头万宝盛华正为一家“全球排名前四”的外资银行招聘深圳的支行行长。一家香港背景的外资银行内部人士则透露,目前该行正热招优越理财经理,要求是必须有“楼宇按揭经验”。

深圳银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分析,尽管外资银行在网点扩张上不遗余力,但网点覆盖面仍无法和内资银行相比。因此,产品多样化成为了其扩大单个网点盈利的重要策略。以东亚新开业的4家支行为例,其服务就较为广泛,可提供全面人民币和外汇服务,还可以代理一般保险及人寿保险产品等。

记者了解到,外资银行入华之初,主要赢利点在于中小企业,其零售业务由于网点不足,很难有所作为。在中小企业业务领域,外资银行策略往往比内资激进,更愿意做一些高风险的业务,但利息也相对较高,有时候会到达15%左右的水平。2012年以来,花旗、东亚等外资银行开始发力人民币信用卡业务,并以之作为拉动零售业务的利器。

一家外资银行深圳分行负责人认为,从2012年底数据来看,经济正回暖,房地产和汽车相关贷款都有增长。可以预计,各大外资法人银行2013年扩张网点的冲动不会变,同时会把拓宽业务范围作为新的重点。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