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外资行财富管理:预期回报频落空 产品线乏力

外资行财富管理:预期回报频落空 产品线乏力

评论
分享到
东方财富网2013年01月05日11:18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2012年星展银行、东亚银行、法兴银行等外资行的结构性产品都曾是表现较差产品榜单上的常客。多位财富管理业务的高管表示,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路径是:利用产品优势吸引客户,再通过其他服务培养其对银行的忠诚度。不过,因为预期频繁落空、产品线吸引力弱等因素,外资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正面临不小的挑战。

“最近我买了一款中资行推荐的分级结构设计的阳光私募产品优先级部分,通过技术设计实现保本,收益稳定在6%-7%,表现还不错。”坐在记者对面的李健(化名)介绍着他的投资心得。

李健目前是某外资行的中层,但他却将其个人的投资账户开在一家股份制中资行,并且习惯在那里购买理财产品。“现在中资行的理财产品更丰富,且回报更高、更稳健,而外资行主打的结构性产品经常未能获得满意的回报。”他向记者解释其选择的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在2012年星展银行、东亚银行、法兴银行等外资行的结构性产品都曾是表现较差产品榜单上的常客。

“很多结构产品销售时的卖点就是高预期收益,预期频繁落空使得投资者对外资行产品容易失去信任,譬如金融危机后,结构性产品造成损失的后遗症,时至今日仍存在就是很明显的例证。”曾任外资行支行行长的张荣(化名)称。

多位财富管理业务的高管向记者表示,这项业务的发展路径是:利用产品优势吸引客户,再通过其他服务培养其对银行的忠诚度。不过,因为预期频繁落空、产品线吸引力弱等因素,外资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正面临不小的挑战。

 南商收益率之辩

银率网数据显示,在2012年11月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共有多款未达预期最高收益,其中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南洋商业银行”)的汇益达I号系列就有6款。

这6款产品都是属于挂钩汇率的保本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分别是4个月以及45-47天左右,预期年化最高收益率都达6%,但实际收益率仅有4.35%-4.5%不等。

截至2012年12月底,南洋商业银行共发行254款理财产品(不包括开放式产品)。这些产品以汇益达I和益安系列为主,挂钩标的多为汇率。平均委托期限是137天(即4.6个月)左右,收益率的上限平均达到5.6%。

银率网统计还显示,从2012年6月以来,南洋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在1-3个月、3-6个月的两档期限中,预期收益率排名高于平均水平并且挤进三甲。

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南洋商业银行的产品亦较多出现在到期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的榜单:7月有2款,9月有9款,10月有4款,11月也有6款产品。

以2012年11月21日到期的“汇益达”第27期C12098产品为例,在其发行公告中,这款汇率挂钩产品的期限是117天,收益率分为1.5%、4.35%和6%三档,最终获得收益率为4.35%。

“就汇益达系列产品而言,其获得最高收益的概率较低,与银行产品投资能力无关,而与银行对于该产品基于风险定位和客户偏好,采取的产品设计策略有关。”南洋商业银行有关人士称,汇益达I的目标客户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希望保本金稳收益的普通客户,产品追求稳定收益。因此,该产品通过提高中间档收益的获取概率,帮助客户实现风险较低的中间档收益。

南洋商业银行表示,在这些产品中,银行会与交易对手进行真实的背对背平盘交易,理财产品定价依据与境外交易对手逐笔背对背平盘后的价格进行设定。因此,产品的结构性投资是真实的,不存在投资其它银行间货币市场的情况,并且会在实际销售中披露完整的信息。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