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瑞士最古老银行关闭 银行保密法面严峻挑战

瑞士最古老银行关闭 银行保密法面严峻挑战

评论
分享到
东方财富网2013年01月05日13:42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瑞士最古老的私人银行韦格林银行3日在纽约一家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承认曾协助100多位美国客户逃避税收,并将为此向美国支付5780万美元的赔偿,这家有着270多年历史的银行也将永久关闭。

说起瑞士的银行业,很多人都会想到“银行保密法”。然而,瑞士最古老的私人银行韦格林银行3日在纽约一家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承认曾协助100多位美国客户逃避税收,并将为此向美国支付5780万美元的赔偿,这家有着270多年历史的银行也将永久关闭。这不仅给瑞士银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也使瑞士的银行保密法面临新的挑战。

韦格林银行成立于1741年,是瑞士最古老的银行。2012年2月,美国司法部指控这家银行涉嫌帮助美国公民逃避缴纳12亿美元资产的税款,并对其提起诉讼。美国司法部称,调查所涉及的帐户时间跨度是从2002年到2011年,其中,韦格林银行的三名客户经理通过开设假账户掩盖纳税人的真实身份等做法,帮助至少100名美国纳税人在离岸帐户上藏匿钱财,逃避纳税,进而成为这些人的避税天堂。随后,韦格林银行设在瑞士圣加伦的总部发布声明,宣布关闭。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纳税人对于其一年当中超过1万美元的海外账户,都要进行申报。目前,美国人海外帐户的各种逃税行为导致美国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的税收。

韦格林银行是第一家遭遇美国逃税指控的海外银行,但绝不是最后一个。据说,美国已圈定了11家瑞士银行,将以税务原因对他们展开调查。纽约法院的检查官称,在打击个人和银行非法逃税行为方面,韦格林银行的关闭和认罪是一个分水岭。

最近一些年,瑞士银行业面临着较大国际压力,这不得不提及瑞士的银行保密法。1934年,瑞士议会通过了《银行保密法》。根据这一法律,银行应防止客户信息被第三方获知,无论第三方是私人还是官方,瑞士银行也因此赢得了世界各地客户的信赖,并吸引大量资金流入。据了解,瑞士的银行目前管理着全球1/4至1/3的私人财富。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利用这一法律钻空子,或偷税漏税,甚至转移藏匿不法资产。因此近年来,欧美国家对瑞士银行这一做法不断提出质疑。

2008年,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就曾被美国当局起诉,理由也是协助逃税,瑞银最终支付了7.8亿美元的罚金,并向美国提供了4450名美国客户的名字,最终免于起诉。实际上,韦格林银行的许多客户,都是当时从瑞银集团转过来的。

2009年,瑞士银行迫于压力,向法国提供了3000名在瑞士银行开设秘密账户的法国人名单;同年,因经合组织将瑞士列入不合作避税天堂,瑞士被迫作出让步,同意共享信息。

2011年,瑞士与英国达成协议,允许英国对本国人存入瑞士银行的资产征收税款。实际上,瑞士与德国也已就此达成协议,后因德国国内的反对而暂时搁浅。此外,瑞士与希腊、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的谈判也在进行中。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很可能引来更多的国家政府对瑞士银行提出信息公开的要求,也将进一步危及瑞士银行业,瑞士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被削弱,而这甚至可能会对瑞士经济产生影响。瑞士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瑞士金融行业贡献了瑞士GDP的10%以上,而瑞士的劳动人口中有6%的人从事金融行业。面对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瑞士也在考虑采取一些主动行动。瑞士财政部曾表示,瑞士将不再坚持银行保密法,放宽相关限制,也就是说,如果遇到税收欺骗和逃税行为,瑞士都将提供相关数据。与此同时,瑞士也已开始着手对70多个双边《双重征税协议》进行修改,进一步扩大信息交换的范围。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