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2013人民币贷款预计新增9万亿 中长贷反弹

2013人民币贷款预计新增9万亿 中长贷反弹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07日11:1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2013年中国M2增速目标不会高于2012年14%的水平,信贷总规模扩张的空间不大,而新城镇化会推动中长期贷款比重回升,挤掉上年虚增的“水分”。企业债融资仍将是“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的主要增量。

新华08网北京1月7日电(经济分析师马蓉)2012年中国人民币信贷规模多增逾8000亿,但中长期贷款却不增反降,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2013年中国M2增速目标不会高于2012年14%的水平,信贷总规模扩张的空间不大,而新城镇化会推动中长期贷款比重回升,挤掉上年虚增的“水分”。企业债融资仍将是“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的主要增量。

不少媒体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3年将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解读为“增贷款”,我们则认为,由于中国M2/GDP已处于较水平,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调经济增长质量而不是速度,货币政策基调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2013年M2增速目标不会高于2012年的14%。

央行官员撰文指出,经济结构调整阶段经济增速放缓、外汇占款少增以及表外业务的分流,使现行的货币供应量增速低于真实情况,M2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目标应适度下调。

按近6年来信贷增速平均高于M2增速1.15个百分点计算,假设2013年M2增速在13%,全年新增贷款预计在9万亿左右,虽然总规模仍会低于2010年水平,但中长期贷款占比会较2012年有明显反弹。

2012年前11月人民币信贷较上年多增9200亿,但前11月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逾6000亿,占新增贷款的比重仅36%,较2011年下降11个百分点,也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这也充分说明虽然2012年结束了信贷规模连续两年的下降,但信贷增长拉动经济的作用并未增强。

图1 2012年中长期贷款占比降至2007年以来最低点

数据来源:新华08

城镇化作为2013年6项工作任务之一必将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更撰文指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1.3%,远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平均水平。数据显示,在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新增投资需求达6.6万亿。其提速必将刺激对基建、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带动对中长期贷款的需求。

此外,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根据以往经验,五年计划的第三年通常会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对中长期贷款的需求。

图2五年规划的第三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前两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从社会融资总规模的三大构成看,以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扩张空间有限;以信托、委托贷款为主的银行表外业务虽然经历了高速增长,但影子银行风险的不断积聚已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这势必导致这类融资渠道的资金收缩,2013年表外业务继续大幅扩张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近两年来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平均占比小于30%,在2012年(前11月)进一步降至10%。

而债券融资的发行、流通与监管都更为规范透明,债市的壮大也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更受决策层的青睐,因此,以企业债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将成为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扩大的主要增量。 

图3 2010年以来企业债净融资额占比

注:2012年为前11月值;2013年为预测值

数据来源:新华08

数据显示,2012年债券融资对社会融资规模扩张的贡献率显著上升。1-11月企业债净融资额逾2万亿,同比多增8200亿,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贡献为32%,接近贷款36%的贡献率,而2009年其贡献率不足10%。若以6月以来企业债净融资月均规模2400亿测算,2013年企业债净融资额或达到2.9万亿,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有望接近20%。(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