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巴塞尔新规为银行业流动性要求松绑

巴塞尔新规为银行业流动性要求松绑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07日11:17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监督小组负责人、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当天表示,这是银行监管历史上首次明确银行流动性的最低要求,同时新规定也避免了损害银行业支持经济复苏的能力。

新华08网日内瓦1月6日电 总部位于瑞士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6日出台新规,放宽了对银行业流动性的要求。这将有助于银行业降低成本。

国际清算银行下属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是全球银行监管机构,在金融危机发生后,该机构推出了加强银行业监管的《巴塞尔协议III》以避免金融危机重演。按照这份2010年出台的协议,银行业流动性覆盖率必须达到100%,即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和30天资金净流出量之比需大于等于100%,以确保在发生短期危机时银行有足够资金渡过难关。

不过,这一规定自出台之日起就遭到银行业强烈反对,尤其是对于如何认定优质流动性资产争论颇多。按照最初方案,仅有政府债券和优质公司债才能被视为优质流动性资产。为修改这一规定,两年来全球银行业一致在努力游说监管机构放宽规定。

当天出台的新规顺应了银行业呼吁,放宽了银行储备资产的范围,诸如优质股票和优质抵押支持债券等资产均可被视为优质流动性资产。将这类风险更高的资产纳入危机储备资产范畴,将显著降低银行业的合规成本。

此外,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当天还决定,将银行业流动性覆盖率最终达标期限从原定的2015年推迟至2019年。按照新规,这一规则将从2015年生效,但流动性覆盖率只需达到60%即算合格,此后每年增加10%,到2019年实现完全达标。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监督小组负责人、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当天表示,这是银行监管历史上首次明确银行流动性的最低要求,同时新规定也避免了损害银行业支持经济复苏的能力。

关于银行业流动性覆盖率的规则被视为是《巴塞尔协议III》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两大组成部分包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和设定净稳定融资比率。关于提高全球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规则将于今年初开始实施,因此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是明确净稳定融资比率。(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