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重兵”防控银行业三类风险

银监会“重兵”防控银行业三类风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4日19:39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中国银监会14日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严防信用违约风险、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严管外部风险传染。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监管者会重兵防守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集群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严管理财产品及跨业合作业务,严防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

严防信用违约风险 重兵防守平台、房地产等贷款风险

随着银行业规模扩大、业务增多,当前经济形势下各类潜在风险都可能累积增大。

银监会强调,对平台贷款风险,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对房地产贷款风险,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加强监测企业集群风险,分门别类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对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坚持有保有压,确保风险可控。

专家认为,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集群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总共达三四十万亿元之多,集中度高、影响面大,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监管者重兵防守,分类施策。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说,现在银行体系外资金影响大,以地方融资平台为例,过去从银行贷款,现在转移通过信托产品等新的方式投融资,一些信托公司可能出现刚性兑付,监管者强调严守风险底线非常重要、非常及时。

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 严格监管理财等业务

银监会强调,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专家认为,近年来,银行新兴业务和表外业务发展迅速,出现了一些风险苗头,特别是理财、代付和各类跨业合作业务,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赵锡军说,理财产品往往是和其他产品相结合的,从理财产品吸收资金到用出去时间很长,中间存在一些不规范、不透明,可能进入一些明令禁止的领域,存在较大风险,监管层因此须加大监管力度。

郭田勇说,虽然理财产品是一种投资,但应该以稳健为主,毕竟多是银行存款人转移过来的,体现存款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信赖,因此对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要严格监管,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尤其要提示风险。

严管外部风险传染 严防民间融资等风险渗透

银监会强调,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禁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民间借贷风险,去年在温州、鄂尔多斯等地表现得比较厉害,今年可能会继续,监管层预计会出台更明确的监管措施。”赵锡军说。

郭田勇说,对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的监管方式要做探讨,比如网络借贷、民间集资,不排除很多资金是从银行融资的,拿信贷资金谋取利差,一旦出问题风险会传导到银行业,因此要加强监测,严防银行资金被转手导入民间借贷市场。(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