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风险预警 银行系统掀风险自查行动

银行理财风险预警 银行系统掀风险自查行动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9:09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在银行理财产品频频暴露兑付风险之际,一场针对理财业务的风险自查行动正在全国各地银行系统间悄然展开。

记者 陈俊岭

“尊敬的客户,根据监管政策要求,您需要进行风险测评,确定您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否能购买理财类产品。”昨日,经常通过工商银行网上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老张被告知,欲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需重新进行包括家庭收入、预期回报等十五项测试。

与以往的客户风险能力测试相比,新测试明确指出“高回报附带高风险”,且银行非保本产品可能面临本金亏损的风险,如设置了当投资理财产品价值出现负收益时,投资者的反应及可承受的价值波动幅度等问题。

事实上,上述银行启动新风险测试仅是近期银行系统风险自查行动的一个缩影。记者还从湖南、山西、上海等地银行系统了解到,当地多家银行也正在对其理财业务进行全面风险排查,不留风险死角。

近年来,伴随银行理财业务爆发式增长,银行理财产品的兑付风险也渐渐进入公众视野。去年年底,多地银行理财产品兑付危机等相继爆发,更成为引起监管层再次重申严格监管银行理财业务的导火索。

央行在2013年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防风险”后,银监会近日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也同样将“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列为今年重点工作首位。

而针对多家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风波,银监会也在近期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业务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加强内部管理,对本行代理销售的第三方产品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排查。

“我们正在对全行理财风险进行层层清扫,不仅对业务人员的销售行为进行检查督促,还由相关部门对支行理财业务进行专项抽查,对支行漏报、误报、隐瞒、不报的情况从严处理。”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除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全方位风险排查外,加强对投资人理财教育也是近期银行系统风险排查的另一个重要方向,特别是对银行发售非保本性产品风险提示,更是银行此番对投资人风险教育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监会也首次明确提出要“按照客户获取收益方式的不同”,对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两类理财产品采取分类管理。其中,对于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即非保本型产品,银监会未来或将要求其执行单笔清算制。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