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克隆”银行卡案件频发 谁来保卫我的账户?

“克隆”银行卡案件频发 谁来保卫我的账户?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0日11:36分类:银行卡

新华08网福州1月20日电题:谁动了我的账户? 储户“卡在钱没了”案件频发敲响安全警钟

新华08网记者 郑良

记者近日在福建一些地方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克隆”银行卡案件频发,储户遭受损失后起诉银行要求赔偿损失纠纷不断。相关专家建议,应加快推进金融IC卡应用,从源头防范卡被“克隆”。

用卡“买单”也有被窃风险 

1月5日,福建泉州市丰泽公安分局对5名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的人员执行逮捕,诈骗人员窃取储户账号、密码、银行卡磁条信息后,“克隆”全国多家银行共400多张银行卡,取款330余万元。

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郭锦火介绍,2012年10月底,公安机关接到厦门等地群众的多起报案称,银行卡在身边,但账户存款被人取现或转账,其中最大的一笔有9万余元。

郭锦火说:“警方调查发现,这些案件有一个共同特点:受害者在被取款前都曾在厦门一家酒吧刷银行卡消费。”

2012年12月中下旬,警方先后在泉州、厦门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郭锦火介绍说:“嫌疑人甘某承包了厦门这家酒吧餐饮业务,他和在酒吧从事收银业务的服务生陈某、钟某勾结,甘某提供窃取储户银行卡账号、磁条等信息的'卡槽’,陈某、钟某在顾客刷银行卡消费时偷偷将卡在'卡槽’上再刷一次,窃取银行卡信息。陈某等人将窃取的银行卡账号、磁条信息、密码等以每张500至1000元的价格卖给甘某,甘某购买一些废弃的购物卡,将银行卡信息通过写卡器输入购物卡中,用这些伪造的银行卡在ATM机上取款。”

银行卡安全隐患值得警惕

近年来,“克隆”银行卡窃取储户资金犯罪活动呈现多发态势。法律专家认为,“克隆”卡盛行的根本原因在于银行卡安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

福州长乐法院法官陈坤平说:“犯罪分子办理重写磁、柜台取现及ATM机取款时,使用的均是伪造的银行卡,伪卡能够在银行的交易系统中成功交易,足以表明该系统有缺陷,导致无法有效识别与验证该行所发行银行卡的真伪,银行在保障储户交易安全方面显然存在疏漏。”

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第一大队教导员陈宗庆说:“'克隆’银行卡需要窃取储户账号、密码、磁条等信息。从作案手法看,不法分子有的通过与餐厅、宾馆、商场、娱乐场所等工作人员勾结;有的在自助银行门禁下方安装读卡器;有的在ATM机操作台上方安装具有摄像功能的MP4等窃取储户银行卡信息。”

记者采访发现,“克隆”银行卡“技术含量”并不高,作案人员多为无业人员,以小学、初中文化程度居多。丰泽公安分局民警陈河平说:“窃取储户银行卡信息的卡槽、制作伪卡的写卡器及软件程序很容易买到,犯罪分子只要能成功窃取储户银行卡信息,'克隆’取款并不难。”

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国内银行卡绝大部分使用的是磁条卡,从物理特性上看,磁条卡是一种磁介质卡片,卡片内含的数据信息有被复制盗取的安全隐患。”

厦门勤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凌说,伪卡能取款表明银行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从司法实践看,储户遭遇“克隆”卡盗窃存款起诉银行时,法院大多判决银行赔偿损失。

应加快推广金融IC卡

业内人士表示,磁条卡极易被复制,以安全性能更高的IC芯片卡取代磁条卡势在必行。

2011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我国金融IC卡迁移,要求2015年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IC卡具备防范多种安全攻击的性能,对于犯罪分子通常采用的复制伪卡手段可以实现有效阻断。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大银行已经开始逐渐推行金融IC卡,改造ATM及POS机终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全市已有13家银行机构发行金融IC卡,共发卡109.64万张。

但业内人士表示,高成本影响了金融IC卡的推广。据估计,目前全国磁条银行卡有数十亿张,如果全部更换成金融IC卡需要上百亿元资金。从银行的做法看,这笔费用需要储户“埋单”。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在福建的普通储户更换一张金融IC卡需要20元手续费;一些银行只对VIP客户提供免费更换服务,目前,金融IC卡普及率不高。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储户,他们大多数表示并不知道有金融IC卡这一安全性能更高的银行卡,他们普遍认为银行应当无偿为储户更换银行卡。

法律专家指出,保障储户资金安全是银行的法定义务,应当加快推广金融IC卡,不能将换卡成本全部转嫁给储户;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储户银行卡信息保护意识,已经推行金融IC卡的地区,储户应尽早更换使用金融IC卡。(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