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东亚银行利财通1期5年巨亏60% 剩9月到期

东亚银行利财通1期5年巨亏60% 剩9月到期

评论
分享到
和讯网2013年01月21日09:10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挂钩复兴国际、大唐发电,中国人寿、招商银行4大中资股,延期2次,迄今浮亏接近60%。

东亚银行是首批获得QDII牌照的外资银行之一,另一家是大名鼎鼎的汇丰。

不过,投资者没有预料到的是,不久之后,东亚银行发行的一款名为“利财通1”的QDII产品竟会出现大幅亏损,且经过两次票据转换依然难以扭转亏损的局面。截至2013年1月11日,“利财通1”三年期子票据价格相对每单位主票据面额的最新参考市值为43.75%,浮亏接近60%。

  发行不到半年即亏损

2007年9月,东亚银行推出了“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的可转换非保本QDII产品,投资起点额为8000美元,主要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其收益与4只港股表现相挂钩。这四只港股分别为复兴国际、大唐发电,中国人寿、招商银行。

由于市场炽热,该产品销售情况理想。

“产品设计之时,正值两大利好,一是当年第二季度GDP增长创新高,二是港股直通车,市场普遍预期H股将迎来更大幅度的上涨。”一位外资银行的资深人士称。为了增加产品的收益安全,这款产品设置首月固定收益,并且规定当所挂钩的股票跌幅不超过30%,投资者的本金将获得保障。30%在当时看来是不可能跌破的“黄金底”,这就相当于给这一产品设置了“30%的保护帐篷”。不仅如此,由于QDII产品可能存在的亏损风险还是让银行和投资者有些担心,和许多QDII产品一样,“利财通1”也设有票据转换机制以增加投资者本金的保障几率、提供更多的止损机会。

“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最终没有到来,但美国的次贷危机却悄然而至了,港股市场开始连续下挫,2008年整个QDII理财市场出现了全面亏损。”上述外资银行的人士称。

据资料显示,2008年10月,外资银行运行的206个QDII产品中,保持正收益QDII产品仅有2款,其余204款负收益,亏损超过40%的有43款。另外,有2个产品的亏损位于60%到70%之间,其中一款就是东亚银行的“利财通1”。

其实早在“利财通1”运行不到半年的时间,它就出现了超过60%的亏损。截至2008年2月中旬,除去赎回费和首月已派发的2.75%的固定收益,“利财通1”的产品市值为36.82美元,当时对于投资者来说,若是当期赎回,100美元就仅剩36.82美元了,浮亏比率为63.18%。投资者对此并不甘心,东亚银行也不甘心,大家都挺着,希望能够时来运转。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