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灰色”的“虚拟购物卡”(2)

“灰色”的“虚拟购物卡”(2)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1日16:45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这种“不记名、不限额、可转账”的购物卡存在监管空白,专家建议应尽快明确职责,防微杜渐,保证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监管空白 盗刷、行贿、避税、洗钱皆可能

虚拟购物卡激活之后即可购物,为人们提供便捷的同时,一行小小的密码也难以抵挡被“黑”的风险,2012年以来虚拟购物卡被黑客盗刷的情况也不断涌现,浏览几大网商的客服页面可以发现关于购物卡账户被盗刷的投诉此起彼伏。

网络安全专家表示,虚拟购物卡中资金的安全等级非常低,资金的安全与否完全仰仗网站。京东、当当等大网站还有一定的实力,起码出了事赔付不成问题,如果是一些小网站,安全等级低不说,一旦出了事很可能连赔钱的能力都没有。

监察部、财政部等七部门早在2011年出台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中规定,预付卡金额超过1000元必须实名制,对于购买记名商业预付卡和一次性购买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商业预付卡的单位或个人,由发卡人进行实名登记。

然而目前我国对“不记名、不挂失、不兑现”的虚拟购物卡在监管上的相关规定还未出台。当当网和卓越亚马逊的网站上均有超出1000元面值的购物卡销售而无实名制的内容,在采访中,网站客服均表示购物卡的发票内容可以选择“办公用品”等选项。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