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产品年增3万亿 资金池模式暗藏风险

银行理财产品年增3万亿 资金池模式暗藏风险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2日09:19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通过销售理财产品归集起来的资金,最终流向不清楚,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资产的质量风险,也加大了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加大了风险管控的难度。

在外围整体环境欠佳的市场行情下,收益率较高并且有着良好流动性的银行理财产品,2012年迎来了大爆发。截至去年12月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7.6万亿元,比上年的4.59万亿大幅上涨3万亿元。而随着理财产品规模的迅速扩大,其资金池运作模式暗藏一定的风险,有必要借鉴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模式,对风险予以防范。

 银行理财产品增长迅猛

1月18日,在本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2013高级论坛”上,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透露,截至2012年12月底,银行理财产品达到7.6万亿元,比2012年三季度末的6.73万亿元再度增加近9000亿元,比2011年末的4.59万亿元增长了3万亿元,增幅接近66%。

据了解,理财客户投资短期化趋势非常明显,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中,主要是6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其中不少是90天以内或者30天期限的产品。财汇数据统计表明,2012年,各商业银行发行的32719种理财产品中,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接近两万种,其中期限在7天以下的就有466种,其中3天以内的多达140种。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密集发行,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总流量远远超过理财产品的资金余额,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教授表示,整个商业银行在2012年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流量达到20多万亿元。

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年增加3万亿元,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规模已经全面超越了公募基金、保险和信托。

专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迅猛发展,主要源于高收益。统计数据显示,在股市下行的2011年,选择公募基金的投资者遭遇了资产的大幅亏损,而开展理财业务的160家银行却为投资者创造了1750亿元利润。专家表示,在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大幅增加66%的情况下,预计2012年给投资者创造的利润接近30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期限在5年左右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几乎全部在10%以上,远远高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期限在一年左右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大多在5%以上;期限在1个月左右的产品收益率也高达4%左右;在年末银行为了存贷比达标的关键时间点,部分商业银行发行的期限一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5.5%。这些收益率相对较高,且流动性非常好的短期理财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

 资金池模式暗藏风险

据了解,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普遍采用的是“资金池”模式,投资者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但对资金的具体投向并不了解。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很大原因是银行渠道数十年来树立的信誉,附加了隐形的担保,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但这种资金池运作模式却暗藏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池运作模式,通过销售理财产品归集起来的资金,最终流向不清楚,在一定程度上面掩盖了资产的质量风险,也加大了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加大了风险管控的难度。

王岩岫表示,在财富管理领域,世界各国存在几乎同样的问题,就是信息披露不够充分,部分产品不明确资金的投向和比例,只是简单在合同上面声明要集资的资金将全部投资于合约所规定的投资品种,消费者难以找到充分的信息。而在销售过程中,存在一定误导消费者的现象,“片面强调产品可能带来的高收益,误导投资者购买高风险产品,一旦亏损,投诉增加。”

有专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信息不透明,产品净值和运行情况几乎不公开,已经成为问题的源头。对于规模迅猛增加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尽快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是必要的,而公募基金由于有良好的信息披露机制,可以提供必要的借鉴。

据了解,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内部讲话中强调,将加强理财产品销售环节的合规监管,同时把消费者保护贯穿于监管工作全过程,把产品服务设计审批过程,纳入到消费者保护相关条款中,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作为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