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刷卡费下调刺激内需 建议设民生类最高限价

刷卡费下调刺激内需 建议设民生类最高限价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2日16:45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刷卡手续费下调有利于降低流通交易成本,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但也有民众质疑方案出台时间拖沓,同时建议设立对民生行业的刷卡手续费的最高限价。

新华08网广州1月22日电(记者王凯蕾)备受关注的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最终“尘埃落定”:21日,发展改革委颁布《关于优化和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66号),决定自2月25日起适当下调餐饮、百货和超市类等商户的刷卡手续费,平均降幅达20%以上。其中,餐饮类下降幅度最大,费率从原来的2%调整为1.25%,降幅达到37.5%。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刷卡手续费下调有利于降低流通交易成本,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但也有民众质疑方案出台时间拖沓,同时建议设立对民生行业的刷卡手续费的最高限价。

下调刷卡手续费刺激内需

据了解,银行卡手续费是指商户接受消费者刷卡后,须向发卡行、收单行和清算组织支付一定比例的费用。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消费者刷卡支付的比例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已成为重要的支付结算方式。但一直以来,银行刷卡手续费畸高阻碍了签约商户以及消费者持卡消费的积极性。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过高加重了商户的经营负担,导致其将商品价格的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不利于刺激消费。下调刷卡收费后,有望提高商户接受刷卡消费的意愿,消费者将间接从中受益。”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说。

来自中国银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刷卡交易额达到5.56万亿元,人均银行卡消费金额为4151.97元,银行卡渗透率达到46.3%。但与欧美发达国家达到70%~80%的银行卡渗透率相比,我国用户刷卡消费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广东省连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孙雄说,目前,连锁零售行业陷入了负担越来越重,利润越来越低的窘境。此时降低银行刷卡手续费将使其在激烈的竞争中稍微喘口气,同时,也将激励商户和消费者双方的用卡热情,既提倡了安全便利的消费模式,也有利于刺激内需。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