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史玉柱微博预言 银行业不良率上半年将现拐点

史玉柱微博预言 银行业不良率上半年将现拐点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29日09:3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粉丝超过660万人的史玉柱近日在微博上大胆预言,银行业不良率上半年将现拐点。与史玉柱遥相呼应的是,昨日银行股大涨,其中平安银行涨停,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股价涨幅也均超过了7%。

记者 张 歆 

银行业的资产质量究竟如何演变,分析师们尚未讨论出压倒性意见,史玉柱的个人看法已经“广而告之”了。粉丝超过660万人的史玉柱近日在微博上大胆预言,银行业不良率上半年将现拐点。与史玉柱遥相呼应的是,昨日银行股大涨,其中平安银行涨停,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股价涨幅也均超过了7%。

史玉柱1月26日发布微博称,“大嘴巴不靠谱行业研究八卦报告:2013年银行业,全行业不良率拐点出现在上半年;息差维持在2012年四季度水平附近;利润增速从超高速恢复到常态,五大国有银行在8%左右,有特色的商业银行在30%左右,其他多在20%附近。如果出错,恳请砸烂屏幕,取消对俺关注”。

虽然自称不靠谱的行业研究,但其实史玉柱凭借精准的投资眼光(增持民生银行浮盈数十亿元)在投资者中拥有大量忠实拥趸,其微博上有关财经话题的“一颦一笑”也长期成为财经媒体的新闻话题。

此次,史玉柱的预测确实并非不靠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1月23日也曾发布微博称,“从2012年上半年银行‘暴利’的争论到下半年业绩的不断下滑,银行经营模式发生了变化。未来几年,随着经济增长减速及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速,回头看这几年银行的高业绩水平,是在特定时期发生的事,如同昨夜黄花。未来银行业的盈利増速将回归常态,不可能再出现过去几年动辄40-50%的盈利增长水平”。此外,浙商证券在点评工商银行时也强调,不良资产暴露最为集中的区域经济基本已有企稳迹象。

浙商证券表示,浙江地区银行资产质量已有企稳迹象,最新披露的11月温州地区不良率为3.43%,出现了一年多以来的首次月度环比下降。

因此,不良率集中暴露的时期已经度过,目前经济基本面已有企稳迹象,预计工行年末不良率基本维持现状。但暂时没有看到经济显著复苏,三季度以来基建、地产投资回升,我们预计需要1至2个季度时间才能传导至下游产业,届时才有把握判断不良率显著回落。

除了预测银行业的盈利态势,史玉柱还试图再次表明对民生银行的信心。1月24日,史玉柱曾发布微博并表示,“民生银行A股股价涨了一些,不少人就怀疑我卖股票,我保证一股都没卖。我们着眼的是未来分红和成长。一年多前‘三年不卖股’的承诺仍然有效,起始时间改为1月24日。”史玉柱还表示,“但我没承诺过H股,因为在买H股票的同时,还买了些衍生品,期限为1-3年。产品会自然到期的,不过几个月内无产品到期。”不过,之后史玉柱说公司律师来电,认为上述微博过于敏感,把相关微博删除了。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