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监会:银行理财业务存在三个“不一致”问题

银监会:银行理财业务存在三个“不一致”问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9日19:26分类:理财产品

新华08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刘诗平、陈雯瑾)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29日说,银行理财业务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三个“不一致”:银行与客户对理财业务风险收益特征认识不一致,理财业务发展与银行内部管理水平不一致,与监管的要求也出现了不一致。

阎庆民在“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热点问题座谈会”上说,对理财业务风险收益,银行认为,理财产品、特别是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应该“随行就市”;大部分金融消费者则将理财视为一种变相的存款,期望“旱涝保收”。加上个别银行信息披露不充分、风险提示不到位,以及违规开展“资金池”理财业务等,导致风险边界模糊。

阎庆民同时表示,银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期限错配,增大了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人才的不足,也带来了操作风险隐患。

他说,理财业务发展要坚持守住风险底线的原则,特别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披露理财产品相关信息,做到把风险揭示清楚。此外,银行与保险、证券、基金管理公司的合作越来越多,需要积极加强监管,避免出现监管套利。

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迅速,银行理财资金账面余额目前已增至7万多亿元。

阎庆民说,下一步,银监会将督促银行在产品设计、销售、信息披露等方面履行责任,同时加强消费者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严格监管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以及推动加强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政策的协调性。(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