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督促银行履行理财产品信披等责任

银监会督促银行履行理财产品信披等责任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30日09:32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29日在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热点问题座谈会上表示,银监会一方面将督促银行在产品设计、销售、信息披露等方面履行责任;另一方面要加强消费者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

记者 陈莹莹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29日在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热点问题座谈会上表示,银监会一方面将督促银行在产品设计、销售、信息披露等方面履行责任,维护客户合法权益和银行声誉,建立“卖者有责”的文化;另一方面要加强消费者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宣传理财与存款的区别,营造“买者自负”的氛围。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可划分为四大类,即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类、信贷类、存款类和权益类。去年银行业理财产品的年化加权平均收益率约为4.1%。截至去年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7.1万亿元。

阎庆民表示,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三个不一致”。首先,银行与客户对理财业务风险收益特征认识不一致。银行认为理财产品特别是浮动收益类产品的收益应“随行就市”,而大部分金融消费者将理财视为变相的存款。个别银行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风险提示不到位等不规范销售行为以及违规开展“资金池”理财业务等问题,导致风险边界模糊。

其次,理财业务发展与银行内部管理水平不一致。银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期限的错配增大了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

最后,理财业务发展和监管的要求也出现不一致。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