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银行卡行业自律7月实施 还款至少须宽限3天

银行卡行业自律7月实施 还款至少须宽限3天

评论
分享到
东方财富网2013年02月16日09:30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发卡行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

据中国之声11日报道,《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多轮修订后正式公布,负面记录不再伴随终身,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新规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公约统一规范调整信用卡相关信息披露及容差容时服务,加强信息披露、建立容差容时还款机制。新修订的自律公约要求发卡行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客户对银行业务计息、收费标准及相关风险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成员单位要加强信用卡业务信息披露,在信用卡申请表中以突出的字体明确说明计息规则,并通过网站等渠道提供计算规则及模拟案例。

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马一认为,新修订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最大的亮点在于,为还款提供了三天的宽限期:“在通知方面、在各种服务方面都可能在宽限期都能给予欠款人一定的补救措施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会减少持卡人的违约。”

过去因信用卡透支十几元甚至更小零头未还清,结果遭受全额罚息的情况过去屡屡发生。而根据“容差服务”新规,信用卡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10元钱时视同全额还款,未清偿部分自动转入下期账单。在马一看来,这种处理是非常人性化的:“我们国家信用卡管理体系以前是信用卡发出了,就是格式合同,现在通过这个公约会把这个不公平的天平逐渐扳平。”

此外,新规还要求银行在信用卡到期还款日之前至少3天,通过账单、短信、电子邮件、电话或信函等方式提醒持卡人还款;提供多个账单日供持卡人选择、更改。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