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信用卡还款时间有所松动 全额罚息仍未废除

信用卡还款时间有所松动 全额罚息仍未废除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19日09:32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在新规中,银行业协会要求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即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记者 曹 蓓 

信用卡还款纠纷从信用卡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如影随形,客户一时疏忽,银行照章办事,几元钱引发的还款纠纷便层出不穷。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公布了修订之后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相关要求将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容差容时”成了其中最亮眼的一抹。

业内人士称,《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中的信用卡容差容时还款机制、还款提醒机制是我国银行卡人性化管理的突破,这种人性化管理可从根本上减少客户与银行之间围绕信用卡还款问题产生的摩擦,将迎来银行与客户双赢的结果。此外,对于银行的利息收入产生的影响也极为有限,程度可控。

但是让大家热议的是,此前饱受争议的全额罚息仍然没有被彻底废除。

“容时容差”

信用卡还款宽容度增加

在新规中,银行业协会要求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即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新版自律公约还在信息披露方面对银行作出更具体的规定,要求发卡行应保证客户对银行业务计息、收费标准及相关风险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比如需在信用卡申请表中以突出的字体明确说明计息规则,并通过网站等宣传渠道提供计算规则及模拟案例;信用卡到期还款日之前至少3天,银行还需通过账单、短信、电子邮件、电话或信函等方式向持卡人进行还款提示。

此外,《公约》规定了10元的上限,即10元以内无需担心“全额罚息”。有业内人士提醒,《公约》要求银行提供容差及容时服务意味着,银行信用卡全额罚息将有望得到解决,但这并不能彻底废除全额罚息制度,如《公约》规定了10元的上限,即10元以内才无需担心“全额罚息”。因此持卡人还款前仍需详细了解各银行具体的罚息规则,以免被白白罚息。

分析指出,《公约》中提到的“容差容时”服务确实会对银行信用卡利息收入产生一定影响,但这样的服务也是有条件和门槛限制的,总体来说影响程度仍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影响到银行发卡积极性。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