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信用卡手续费下调在即 谁将成为买单者?

信用卡手续费下调在即 谁将成为买单者?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19日09:39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很多时候,事情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2月25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正式下调,但种种迹象显示,银行并不一定会成为唯一最终的买单者。通过积分缩水、设定积分兑换“隐性门槛”、赚取全额罚息等手法,银行将一部分手续费损失转嫁给了持卡人。

积分缩水+兑换鸡肋 信用卡走向“缩水”时代?

高盛高华证券的一份测试报告认为,此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对银行盈利影响有限。

(记者 曹 蓓) 

9年增长近百倍,这就是信用卡在中国的运动轨迹。

2003年,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信用卡元年”,信用卡的发行数量仅为300万张。而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1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发行量5500万张,累计发行量已达2.85亿张。

但是统计显示,2012年年初以来,信用卡的季度发行量总体增速放缓。

“信用卡是银行业务中利润最大的业务之一,因此各家银行都不惜重金增加发卡量,包括办卡和信用卡营销活动过程中抛出的各种优惠条件”,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银行总行会下达一定的指标向分行,分行分摊到每个员工身上,达不到一定的发卡量就完不成任务。这就是为什么前两年办信用卡送很多礼品,而且推出很多优惠活动的原因。”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业务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但是自从监管层出台措施规范以后,基本上这样的礼品就很少,一般都是银行业务人员自掏腰包购买的。”

缩水的不仅仅是办卡礼品。近期多家银行开始调整信用卡积分的累积规则,“门槛提高、含金量缩水”成为大家的普遍感觉。此外,在积分兑换的过程中,也出现了“鸡肋”兑换,几万积分换取十几元的礼品,遭到网友纷纷吐槽。

按照央行此前下发的通知,新的银行卡刷卡消费手续费方案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执行,将大大降低商户的刷卡费率,在商户减轻POS机负担的时候,银行拿信用卡积分开刀,成为众多业内人士的猜测。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