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小银行火速进军基金业 兴业系有望3月获批

中小银行火速进军基金业 兴业系有望3月获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20日09:1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随着中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的介入,基金公司阵营将再度扩容,而人才紧缺等行业问题或会进一步凸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设立基金公司的银行以大行为主。

记者 郭素 颜剑

中小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进程正在不断加快。自去年年末相关政策对城商行开闸以来,目前已有3家银行公告拟设立基金公司,其他不少银行也表示在积极准备。分析人士称,随着中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的介入,基金公司阵营将再度扩容,而人才紧缺等行业问题或会进一步凸显。

兴业银行或率先获得牌照

近期,不少银行密集发布筹备基金公司公告。而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有望在3月份率先获得牌照,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几家城商行则正在积极推进此事。

2月19日,宁波银行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同意公司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51%。而此前,兴业银行、南京银行也分别于今年发布拟设立基金公司的公告。

某接近宁波银行的人士称,该行正举全行之力来筹备此事。该筹备组负责人为公司业务部下面的资产托管部总经理,筹备组还抽调了个金部、运营部、科技部等部门的人员组成。

而据记者了解,兴业银行负责筹备设立基金公司的事宜由该行资产管理部负责,该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已将申请材料递交给监管机构,正等待监管机构批准。

某位银行知情人士透露,兴业银行有望能在3月份率先获得基金公司牌照,而其他四家城商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则有望在3月份左右递交申请材料。兴业银行之所以能率先获得牌照,部分因素在于经过长达近5年的筹备期后,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公告中,兴业银行拟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出资4.5亿元,占注册资本90%;中海集团出资0.5亿元,占注册资本10%。

对此,兴业银行有关部门人士称,若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根据新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业务范围更加宽泛,为了将来基金管理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更多的资本金。

事实上,以城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扩容在去年年底就有所伏笔。去年12月末,经国务院批准,相关监管机构积极落实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扩大公司。而今年1月底,证监会曾召集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5家银行的基金管理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这一消息随即被业内认为是第三批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扩大工作将于近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信号。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