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农商行高调高息揽储 春节再送礼品

农商行高调高息揽储 春节再送礼品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1日09:54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农商行大手笔揽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人口约4万的小镇只有4个银行网点,其中两个是这家农商行的,另外两个是邮储银行的,不像县城有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等众多竞争对手。

记者 黄淑慧 高改芳

大年初五是“迎财神”的日子,苏北某小镇的一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也摆起了“贡品”迎接“财神”——储户。“财神”们在该行的营业厅门口排起了长队,甚至通知亲朋好友从临近村子赶来存钱。不到上午9点,“财神”们的队伍已绵延十几米长。

这家农商行提供的“贡品”简单而受欢迎,那就是高额的存款利率外加礼品。

排队的村民老张一边和熟人聊家常,一边留意银行门口墙上的大幅宣传海报。海报上醒目地提示在这个网点存款的优惠:存款利率较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全线上浮10%,日利率按1年365天而非360天计算。海报还通过表格展示由此可以多得的利息。以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可以多得利息345.83元。

目前执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规定,银行的日利率=年利率÷360。但这家农商行为了吸引储户,日利率按1年365天而非360天计算。

老张过去一年出外打工,妻子则在离家较近的工厂上班,两人辛苦一年攒下十来万元,留了些日常花销和孩子的学费,准备将十万元开一张定期存单。在他看来,如果在这家农商行存款,一年多赚的利息也够几天的生活费用了。

其实,村子里年息15%-20%的民间借贷机会不少,但去年出了几起“跑路”事件,一些村民的钱没能拿回来。现在大家基本上不敢碰民间借贷。再加上农村没什么好的投资渠道,银行利率一旦上浮,定期存款就又成了乡亲们的首选。

不过,吸引老张的不仅是多出的利息,还有电磁炉等礼品。为了招揽储户,对于春节期间前来存款的储户,这家农商行采购了一批礼品,以春节回馈客户的形式赠送给“财神”。

在银行营业大厅的一角摆放着电饭锅、电磁炉、保温瓶、被子、床单等礼品。只要存款达到一定额度,就可以获得一份相应的礼品。例如,存款满3万元就能获得一条床单。老张早就看中了电磁炉,正好存款满10万元就能拿到。

该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回馈客户活动将延续到正月十五。通常,他们按存款金额千分之一左右的比例采购礼品。例如,床单的采购价格为40元,用以答谢存款3万元的客户。

农商行的员工早已习惯了每年春节加班的生活。春节是招揽存款的最佳时机,出外打工的村民此时带回大量现金。与大城市的银行网点过年歇业不同,地处乡村的农商行大年初一早上八点就开门迎客。通常,大年初二是最忙碌的时候,排队的储户能一直排到银行大门十米开外的马路上。在今年春节长假中,仅这家农商行的网点就新增存款近亿元。

农商行大手笔揽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人口约4万的小镇只有4个银行网点,其中两个是这家农商行的,另外两个是邮储银行的,不像县城有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等众多竞争对手。

农商行工作人员坦言,银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尽快发展业务,将存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1倍已达到政策上限。此外,还要通过送礼物、文娱演出等争取客户存款。

祖籍也是江苏的杨老板在上海开有一家贷款中介公司,看到上述情况,心里亦喜亦忧。喜的是,利率市场化的洪流扑面而来,势不可挡,已深入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作为帮助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中介,杨老板明白,他的公司有必要顺应利率市场化的潮流,转变经营方式。

忧的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市场秩序显然还不规范。这家农商行将利率上浮到顶,再加上回馈的礼品价值,银行的实际付出显然已超出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上限。如果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银行网点胆敢如此高调地揽储,一定会被当地监管部门叫停。杨老板原本打算春节到老家看看市场情况,如果条件成熟就把自己的贷款中介公司延伸到老家来。但老家银行在春节期间的高调揽储活动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