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短期受影响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短期受影响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26日08:54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对于刷卡手续费调整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来看,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超过75亿元,在一定时期内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其银行卡业务经营面临一定财务压力。

⊙记者 李丹丹○编辑 枫林

25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标准执行,此次继续维持行业差别化定价。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长远看,刷卡手续费标准的确定,应该综合考虑不同的银行卡产品,比如借记卡和信用卡的成本和功能,由市场参与者通过协商自主定价。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调整只是银行卡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次调整。”从长远看,刷卡手续费标准的确定,应当坚持市场化方向,合理划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综合考虑不同的银行卡产品,比如借记卡和信用卡的成本和功能,以及相关产品为商户带来的价值和风险补偿等因素,由相关市场主体在有序竞争的环境下通过协商自主定价,逐步建立和完善银行卡市场定价机制。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刷卡手续费,此次实施的新标准只是根据商户的不同来差别化定价,并没有按照卡的类别区分定价。但是相对于成本而言,现行的借记卡的刷卡收费水平偏高,信用卡收费水平偏低。根据这一逻辑以及央行的表态,未来借记卡的刷卡手续费会下降,信用卡的刷卡手续费则会上调。

对于刷卡手续费调整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来看,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超过75亿元,在一定时期内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其银行卡业务经营面临一定财务压力。

但从中长期看,此次调整将有助于提高银行卡发卡量、普及率、活卡率以及银行卡渗透率,给银行卡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最终实现银行、商户、持卡人多方和谐共赢。

申银万国估算,银行刷卡手续费分别由发卡行、银联和收单行收取,发卡服务费、银行卡清算机构网络服务费、收单服务费三方收费的分成大约为70%、10%、20%。

其认为,刷卡手续费下调对银行利润影响微小。以2012年中期银行收入结构为例,刷卡费率平均下调27.8%,影响上市银行净手续费收入约2%,影响净利润0.86%。短期看,刷卡手续费下调对银行影响偏负面,但长期看,刷卡费率下调会刺激刷卡交易在支付方式中的占比,有助于银行存款增加。一方面刷卡交易量可能上升,另一方面,居民取现需求可能会下降。现金需求减少,银行体系现金漏损率会下降,利于银行存款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