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南京银行今起取消“门槛”上浮存款利率

南京银行今起取消“门槛”上浮存款利率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13日08:58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在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1.1倍之后,商业银行在各自上调存款利率同时,也根据其业务特点推出不同优惠、且设定不同限制条款。

与此前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外资行等设定“新增资金”、“存款数万元以上”等门槛不同,“船小好掉头”的城商行在上浮存款利率吸引客户方面首创“无起始金额限制”,显得更为霸气。

在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1.1倍之后,商业银行在各自上调存款利率同时,也根据其业务特点推出不同优惠、且设定不同限制条款。

“全面无门槛上浮”

记者昨日从市场上获悉,今日起,南京银行对于各异地分行放开储蓄门槛,“全面、无门槛上浮各档期储蓄利率”。具体内容包括:总行取消对异地分行储蓄存款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金额门槛限制,异地分行储蓄存款利率上浮金额门槛由各分行自行决定。

此次调整之后,南京银行在上海地区的活期存款利率,以及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五年等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均上浮10%,且无起始金额限制。据悉,南京银行此举目的在于“迅速进入异地市场”,通过实际让利,以积极拓展客户。

目前,银行零售业务市场上存款利率市场化是关注焦点。去年6月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突破了2004年确立的存款利率上限管理。

在争夺存款方面,各家银行多以存款高息、或理财产品的潜在高收益为卖点来吸引客户。然而,在此之前,无论是外资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还是部分地区银行“存款利率上浮”活动,均设有不同程度的门槛等。

银行存款政策各异

目前,为吸引人民币存款,各类中外资银行在上浮利率方面均执行不同程度的优惠,给予不同的上浮比例。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对当前银行存款利率的摸底调查表显示:当前城商行提供的存款利率最高,股份制银行其次,而国有大行提供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相对较低。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这与各家银行对于存款的需求以及吸收存款的能力密切相关。此外,仔细对比各家银行存款政策之后发现,各家银行在上浮利率方面亦设有不同的限定条件。

以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为例。半个月前,市场上传出交行在广东、山东、江苏等地均推出存款利率“上浮10%到顶”活动。当地交行工作人员告诉媒体,“上浮10%到顶”须满足特定条件,即单笔存款5万元以上、期限为1年期以上整存整取、且每日有限额、需审批等。而随后交行给出的解释为,总行授权省直分行在央行规定的幅度内,对符合一定标准的重点客户或业务的存款利率,在挂牌利率基础上可予以进一步上浮优惠。

此外,江苏银行对于客户所能享有的存款利率优惠档级也设定相当详细。举例来说,江苏银行将客户分为“储蓄小于1万元或对公小于100万元”、以及“储蓄大于等于1万元或对公大于等于100万元”两类,在两年期和三年期整存争取分别执行3.75%和4.25%、以及4.125%和4.675%的利率标准,其余各档期存款利率基本一致、均较基准利率有不同程度上浮。

而花旗、汇丰、渣打等在华主要外资银行,出于存贷比压力等原因,对于吸引各类币种的定存早就招数频出。但通常在“吸引更多存款”的目的之下,外资行亦通常会设定“新增资金”、“10万元以上存款”等不同条件。

中资银行人士认为,银行对存款利率执行不同上浮标准,主要是利率放开后银行压力增大,尤其是中小型银行通过积极主动、透明直接的让利方式以争取更多客户。“各家吸引存款策略不同,这与它们对资金的需求、业务风格等相关。尤其是上市银行,在成本上升之后,能否寻找到更多利润蓝海、增加收入,也是影响其存款策略的重要因素。”(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