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理财市场监管加码 “野蛮生长”需冷静思考

理财市场监管加码 “野蛮生长”需冷静思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6日11:45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85家开展资管业务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受托资金为1.68万亿元,相比2011年底剧增1190%,其中绝大部分是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

新华08网天津4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 邓中豪)银监会近日发布通知,再次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专家指出,理财市场快速发展是民间财富积累的必然结果,与此同时,亦应看到民间投资渠道狭窄、金融体系内“监管套利”冲动、实体经济融资不畅等深层原因。理财热的背后,冷思考必不可少。

理财市场“野蛮生长”遭遇监管加码

银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整顿,银行股、券商股闻讯大跌。事实上,自去年以来,监管层已多次针对理财市场飞单、资金池等问题进行规范指导,关于“银证通道业务”将被叫停的说法也不时传出。

纵观近年来我国理财市场的发展,可以用“野蛮生长”来形容。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达7.6万亿元,较2011年末的4.59万亿元大幅增长,已高于我国流通中现金的总额,相当于同期我国存款总量(91.95万亿元)的8.3%;同期我国65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也同比增长55.3%,达到7.47万亿元;而据网贷之家负责人徐红伟介绍,近年来新兴的网络理财,交易规模已从2007年的2000万元跃增到2012年的200亿至300亿元。

理财市场的兴起,从根本上讲仍是得益于社会财富的积累。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从美国和日本的经验来看,信托资产的规模与GDP的规模具有正相关关系,一般是GDP规模的2倍上下。照此推演,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的规模起码应该在100万亿元以上。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在我国民间投资渠道较为狭窄的情况下,投资理财产品无疑是民间资金“保值增值”的最好途径。把资金存在银行,只能得到0.35%至0.385%的活期利率或3%至3.3%的一年期储蓄利率,而2012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11%,已经接近三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2012年全年所有信托的年化平均收益率为9.2%,虽然要付出流动性较低的代价,但已远远跑赢定期存款。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