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一季度五行净利润占62.4% 不良贷款扩大

一季度五行净利润占62.4% 不良贷款扩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9:4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5265亿元,较去年末增加了336亿元,增幅为6.8%。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达到36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13.13%。其中,利润的62.4%是由五家大型银行创造的。

银监会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到141.3万亿元。在资产继续大幅增长的同时,银行业的净利润达到3688亿元,增速达到13.13%,远超此前市场的预期。不过,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继续双升,且增速有所加快。

不良贷款余额增幅扩大

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5265亿元,较去年末增加了336亿元,增幅为6.8%。据记者统计,这一增幅,较去年的单季增加幅度有所扩大。

分机构类型看,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较去年末增加了146亿元,达到3241亿元。其中,仅农行一家的不良贷款余额保持了双降。由于大型银行的不良率较去年末下降了0.01个百分点,由此也暂时延缓了银行业不良率的上升速度。数据显示,银行业一季度的不良贷款率为0.96%,较去年末仅增加了0.01个百分点。此外,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了99亿元,不良率增加了0.05个百分点。城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了35亿元,不良率增加了0.02个百分点。

在不良余额上升的同时,银行业的拨备覆盖却在下降。一季度的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下降了3.56个百分点,达到291.95%。而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16家银行中11家银行一季度的拨备覆盖率出现了下降,其中,6家银行的下降幅度达到了两位数。有分析师指出,部分银行在一季度是有意释放利润而少提拨备。

五行净利润占比达62.4%

一季度,银行业利润确实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达到36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13.13%。其中,利润的62.4%是由五家大型银行创造的。尽管净利润增幅远高于此前市场“一位数”的预期,但数据也显示,银行业的利润增长能力确实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的资产利润率为1.37%,资本利润率为21%,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06个百分点和1.34个百分点。

影响银行利润增长的一大原因是净息差的下降。今年一季度,银行对贷款进行重新定价,导致了净息差的波动幅度比较大。数据显示,净息差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一季度的净息差为2.57%,较去年四季度下降了0.1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19个百分点。数据也同时显示出,银行在调整经营结构方面继续努力,今年一季度的非利息收入占比达到23.84%,较去年同期提高3.29个百分点,较去年末提高4.01个百分点。

资本新规使得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

由于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由于新办法下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更趋严格,比如新增操作风险资本要求、对合格资本工具采用更严格定义、对信用风险权重进行调整、取消市场风险的计算门槛等因素,按新办法计算的资本充足率总体有所下降。银监会对此指出,今年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与历史数据不具直接可比性。

数据显示,按照新办法,银行业一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2.28%,一级资本充足率 9.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9.85%。而去年末,按照老办法计算的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可达13.2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62%。此外,资本净额达到85855亿元,一级资本净额为68847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68847亿元。信用风险加权资产为643351亿元,市场风险加权资产为6254亿元,操作风险加权资产为49492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