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利明献: 债务融资工具将高速增长

利明献: 债务融资工具将高速增长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9:54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债务融资工具的运用将维持过去十年来的增长势头,这对国内银行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5月15日,广发银行在广州主办了一场主题为“时不我贷 债续辉煌”债务融资高峰论坛。该行行长利明献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债务融资工具的运用将维持过去十年来的增长势头,这对国内银行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利明献说,国内债务融资工具维持了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除了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是主要推动力。

“利率市场化、金融行业自由化,直接金融就会越发达,债券业务的发展就会越迅速。”利明献分析称,在利率市场化政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发展成为其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

“目前,美国债券存量规模是GDP 的2 倍以上,而我国的债券存量还不足GDP 的1/2,”利明献说,“美国2011 年包括企业债券与股票在内的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存量的比例为73%,而我国的企业股票市值和债券余额仅占到存量的26%,”他说,尽管中国的债券融资规模还很小,发展的空间却很大。

广发银行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成为过去高速增长的受益者,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连续五年保持快速增长。据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唐煌透露, 2012年,该行全年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较2011年增长329.98%,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增长421.30%,远高于行业平均43.5%的水平,成为2012年所有主承销商中承销金额和承销数量增速最快的主承销商之一。(记者 朱文彬)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