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杰米·戴蒙:华尔街常胜将军恐遭弹劾

杰米·戴蒙:华尔街常胜将军恐遭弹劾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8日10:18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由于被指在“伦敦鲸”事件中管控不力,戴蒙可能被削去董事长或CEO头衔中的一个,甚至可能二者皆失。2008年金融风暴中“华尔街最后的赢家”走到了职业生涯中的险境,恐将在57岁的盛龄黯然“陨落”。

他亲手打造了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是美国六大行在职时间最长的首席执行官(CEO);他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中带领摩根大通创造了逆市上扬的佳绩,被誉为最令人敬畏的银行家。他是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杰米·戴蒙。

2012年摩根大通“伦敦鲸”巨亏丑闻爆发后,这位权倾一时的华尔街“常胜将军”饱受质疑,如今正面临被迫下课的境地。21日,摩根大通股东大会将就分立董事长和CEO二职的提议进行投票。由于被指在“伦敦鲸”事件中管控不力,戴蒙可能被削去董事长或CEO头衔中的一个,甚至可能二者皆失。2008年金融风暴中“华尔街最后的赢家”走到了职业生涯中的险境,恐将在57岁的盛龄黯然“陨落”。

“我可能离开”

目前,戴蒙继续担任摩根大通董事长的前景正变得黯淡。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治理咨询公司———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SS)此前建议摩根大通董事会剥夺戴蒙的董事长职位。机构股东服务公司同时要求摩根大通任命一位独立董事,解雇三位董事,原因是在导致该行损失62亿美元的“伦敦鲸”事件中,作为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的三位董事存在“管理过失”。

董事长和CEO职位分立提议并非事出突然。去年摩根大通股东大会已针对这一提议进行过一次投票,但当时投票是在“伦敦鲸”事件交易亏损公布之前进行的,仅得到了40%股东的支持。分析人士认为,在摩根大通对赌金融衍生品造成62亿美元巨额亏损的丑闻东窗事发后,戴蒙此番恐在劫难逃,至少将被迫放弃董事长和CEO两职位中的一个。自“伦敦鲸”事件爆发以来,监管当局和批评人士一直抨击摩根大通管理层管控不力和系统性违规,投资者则质疑戴蒙控制风险的能力。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当被问到最糟糕的情况会怎样时,戴蒙表示,“结果是我可能离开”。

不过,华尔街仍有机构和投资人士支持戴蒙继续身兼二职。里昂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麦克·马尤估算,如果戴蒙失去董事长席位,他可能会直接离开摩根大通,这对该行股东而言是个坏消息。若戴蒙过早离职,可能导致摩根大通市值蒸发200亿美元,相当于该行全部市值的10%。马尤认为,戴蒙在任期内是同行业内实现最多股票回报的行业领袖;摩根大通没有明显可担当大任的继任者,存在丧失“关键人物风险”;此外,CEO或董事长等职位的更替将导致管理层和运营方面的其他变化,增加了管理及监管的尾部风险。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巴菲特力挺戴蒙兼任摩根大通CEO和董事长二职,“股神”称,“我百分之百力挺杰米,没有人比他更能胜任摩根大通董事长了。”

峥嵘岁月

1982年,戴蒙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拒绝了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和高盛集团的工作邀请,进入了美国运通集团,成为华尔街传奇人物、时任美国运通总裁桑福德·韦尔的门生。韦尔比戴蒙大30多岁,两人的关系亦师徒亦父子。当韦尔被赶出美国运通后,迪蒙随之离去。其后通过12年的卧薪尝胆,1998年4月,戴蒙协助韦尔实现了旅行者集团与花旗银行价值700亿美元的合并,一手打造了全球最大的金融公司———花旗集团。但世事难料,此后不久,这对“父子黄金拍档”失和,1998年11月,在共同入主花旗仅9个月后,韦尔炒掉了戴蒙。消息公布当日,花旗股价下跌5%,两周内市值蒸发110亿美元,相当于该集团当时总市值的11%。

这是戴蒙职业生涯中的首次重大挫折,休整一年后他重出江湖,于2000年3月出任美国第一银行CEO。2004年,摩根大通以580亿美元收购第一银行,合并后的摩根大通总资产1.1万亿美元,规模仅次于花旗。戴蒙出任新摩根大通的首席运营官(COO),2006年起正式成为摩根大通CEO。

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十年间的金融风暴掀翻了众多华尔街大鳄,但戴蒙安然度过了每次重大危机。戴蒙的妻子评价他称,“戴蒙对危险有着与生俱来的嗅觉。”原旅行者集团CEO杰伊·费什曼称,“对于危机会发生、且我们不善于预测危机这一事实,杰米素来敬畏,这使他在运作生意时更加小心谨慎。”戴蒙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最出色的银行家之一,2011年被《时代周刊》评为“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商业周刊》称赞他“训练有素,事必躬亲”,《纽约时报》称其为“最不招人恨的银行家”。

阴沟翻船

戴蒙带领摩根大通平稳度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大风大浪,谁曾想,四年后却被“伦敦鲸”拖下水。

自去年“伦敦鲸”事件至今,摩根大通一直麻烦不断。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等八家联邦机构称,将就违规问题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4月,美国货币监理署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表示,对摩根大通的管理持怀疑态度,要求其杜绝在反洗钱方面的过失。此外,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称摩根大通在与加利福尼亚州和密歇根州的供电合同中错报价格,存在交易操纵行为。摩根大通已收到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的“威尔士通知”,监管当局正考虑对其采取强制法律行动。

“伦敦鲸”事件后,面对媒体和各界质疑,戴蒙终于低头认错。由于评估糟糕、执行糟糕、监控糟糕导致公司旗下的首席投资办公室(CIO)在押注信贷违约掉期(CDS)中出现了巨额亏损,而这一单笔巨亏竟发生在短短6周内。他自省道,“我有太多的失误、粗心草率和误判”。

分析人士认为,“伦敦鲸”事件证明了监管层加强金融系统风险控制举措的必要性。这一事件对整个华尔街而言都是一枚重磅炸弹,将导致未来全行业自营业务受到扼制与约束。按计划,久拖不决的“沃克尔规则”最早将于今年7月正式生效。规则首先禁止商业银行从事高风险的自营交易,将商业银行业务和其他业务分隔开来;其次反对商业银行拥有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限制衍生品交易;第三,对金融机构的规模施以严格限制。(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