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朱光耀:应让银行资金运作更加有效

朱光耀:应让银行资金运作更加有效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3日10:11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在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并没有得到保障。这反映出如何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如何消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显得非常必要。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2日在论坛上表示,M2余额已经超过100万亿元,如何使银行资金更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亟需进一步破题。

“应让银行资金运作更加有效,让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更加突出其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益。”朱光耀表示,在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并没有得到保障。这反映出如何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如何消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显得非常必要。

朱光耀提出,我国正在逐步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结构性改革,不以追逐高额的顺差(包括贸易顺差和资本顺差)为目标,要实现均衡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资本市场的平稳运作,防止资本特别是流动性资本的大进大出、剧烈波动。“我们有条件在经济基本面健康,以及整体外贸和吸引外资方面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实施审慎的政策以保持资本市场运作的平稳和健康。”

朱光耀认为,在巴塞尔协议三、金融监管的实施、资本充足率的提高以及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方面,包括中国在内都要对监管政策的必要性和对影子银行的作用有进一步认识。影子银行问题是表外业务问题,是在受监管范围之外的操作,如何让它规范化是必须研究的新问题。

朱光耀表示,在当前国际资本市场上,游资大量向发展中国家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境外资本流入方面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果一旦西方经济体,特别是美联储调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资本的流动会在瞬间发生重大变化。”由此构成的不确定性,就是国际资本市场上游资流动的极度不确定性。

点击查看: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竞合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