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购买银保产品 投保人需看清“四点”

购买银保产品 投保人需看清“四点”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8日09:48分类:百姓银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消费者到商业银行办理存款等业务时,被销售人员误导购买保险产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投保人在购买银行保险产品时,需要看清四点。

俞 悦 

近年来,消费者到商业银行办理存款等业务时,被销售人员误导购买保险产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投保人在购买银行保险产品时,需要看清以下四点:

一看产品类型。从保障责任看,银行销售的保险产品主要有寿险、健康险、年金险、意外险等。新型人身险中包括有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其中分红险在银保销售中占比较大。

二看费用扣除。购买投连险、万能险后均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如初始费用(缴纳保费后一次性扣除的经营管理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等,所缴保费会在扣除上述费用后进入投资账户;如果提前退保,保险公司通常还会按照账户价值的一定比例扣除退保费用。

三看现金价值。通俗地说,就是看退保时可以拿到多少现金。在此提醒消费者要关注保单“现金价值表”中各保单年度的“现金价值”,避免因中途退保而带来的损失。 

四看缴费期限。按照缴费类型,保险产品可分为趸缴和期缴两类。购买期缴产品需要投保人具备持续的缴费能力,中止缴费将影响保险合同效力,也可能造成投保人本金损失。

此外,在购买银保产品时,投保人要充分了解个人的保险需求,不要忽视自身的经济支付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的缴费能力和风险承受水平,结合保险产品的保障责任、缴费期限等因素谨慎选择购买。通常而言,救急和可能随时支取的钱不适合买银保产品,因为保险的变现能力较差,保单质押借款需要支付利息。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