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闫冰竹:利率市场化加大中小银行发展困难

闫冰竹:利率市场化加大中小银行发展困难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9日11:18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以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改革已全面启动,中国银行业将面临结构性洗牌和新发展拐点。国家有关部门也应从应对利率市场化的角度,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政策保护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也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

新华08网北京6月19日专电(记者岳瑞芳)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近日在出席2013年城商行年会时表示,以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改革已全面启动,中国银行业将面临结构性洗牌和新发展拐点,特别是中小银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加大,有必要从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内重新思考中小银行的转型发展道路。

首先,利率市场化将深刻改变银行业竞争格局,冲击银行传统盈利基础,对中小银行带来致命冲击;其次,金融“脱媒”不断挑战银行传统融资中介地位,时刻冲击中小银行的客户资源;第三,资本监管日益强化,考验中小银行的持续发展能力;第四,经济转型期的潜在风险,增加了中小银行发展的不确定性;第五,移动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中小银行的发展模式、支付方式等也带来了挑战。

闫冰竹认为,未来,中小银行在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坚持差异化竞争的同时,还应提升服务品质并坚守风险底线。国家有关部门也应从应对利率市场化的角度,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政策保护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也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

闫冰竹表示,目前在市场竞争中还存在对中小银行的种种歧视。比如,很多大型企业还不允许在小银行开户,一些业务还不允许小银行开展等。特别是不少小银行含辛茹苦“养”大的优质中小企业,在大银行的品牌感召下纷纷“弃小投大”,导致小银行只得再去寻找初创阶段的小企业,从头再来。这些事实上存在的不平等,还需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此外,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角度,应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差异化政策支持。比如,实施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资本管理要求和税收优惠政策,允许中小银行进行综合化经营试点,鼓励中小银行进入新型业务领域等。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商行资产已达13.1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9.4%。与此同时,城商行资本实力、盈利能力日益增强,品牌价值和社会形象大幅提升,全国145家城商行已成为我国中小银行的主体。(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